乐山:建设成渝地区会展“第三极”和国际会展名城

2020-09-15 09:17: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即将在乐山举办,我们正抓紧开展相关筹备工作。”9月14日,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州会展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9月1日,嘉州会展集团揭牌仪式在乐山高新区举行。新落户乐山市的嘉州会展集团,是该市与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该集团致力于打造乐山国有会展龙头企业,成为乐山市推动会展经济的又一重要“名片”,为该市建设成渝地区会展“第三极”和国际会展名城再添“生力军”。

省市会展发展战略合作

嘉州会展集团落户乐山

会展业是会议业、展览业、节事活动和奖励旅游的总称。会展业作为新兴服务行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其影响面广、关联度高,能给主办地带来源源不断的商贸、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一、二、三产业发展,对促进城市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国家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迅速崛起的会展行业已经成为区域开放发展的新平台,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展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新窗口。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旅游会展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新会展场馆,依托四川嘉州国际会展集团,主动承办成渝地区品牌展会和贸易投资活动;要做大做强会展产业,坚持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运营,高规格办好西部陶博会、西部茶博会、西部药博会,推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升级为中国西部文旅博览会,把乐山建成成渝地区会展“第三极”和国际会展名城。

早在今年1月,市政府与专业从事展会活动的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四川国际博览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2020年合作计划。今年7月15日,嘉州会展集团注册登记,该集团由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及其子公司与乐山相关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合资组建。这是创新省、市国有资本融合发展的新举措、新尝试,开拓了省、市国企深化改革、拓展经营的新路径。作为省、市国有资本融合发展的重点企业,嘉州会展集团为四川国际博览集团二级企业,参照乐山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进行管理。

组建嘉州会展集团,基于何种考虑?这对乐山城市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乐山是成渝城市群规划建设的成都平原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成都经济区核心圈层中重要的二级枢纽城市。依托乐山大佛、峨眉山等世界级旅游资源,乐山旅游会展产业发展的资源条件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市委常委、副市长毛宁表示,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新机遇,嘉州会展集团的成功组建,是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促进乐山文旅会展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挥品牌展会的辐射带动和聚集效应,推介乐山文化旅游、优势产业、城市形象、发展战略和发展潜力,促进乐山对外开放合作,有助于提高乐山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乐山会展产业快速发展

品牌会展项目逐步形成

“乐山造”品牌商品展销会、迎春购物月活动、天府九城脱贫攻坚特色农产品大联展活动、特色美食文化展、王府井年货节、惠民购车节暨汽车下乡活动……近年来,从商家到政府部门再到多地联合推出的一个个展会活动在乐山市遍地开花。

依托文旅、茶业、中医药、光电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乐山市积极培育品牌会展项目,促进会展与旅游、文化、音乐等产业融合发展。经过精心筹备,一个个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展会活动相继举办——

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自2014年落地乐山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旅游专业展会和推动四川旅游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于2016年应运而生,已经成功举办4届,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展办会模式,开展“茶之品”“茶之道”“茶之旅”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自2018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举办2届,是西部面向中医中药、康养文化、产业扶贫、智慧食药的中医药综合性盛会,也是四川和乐山对外开放的又一个新舞台。

与此同时,借助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永久落户乐山这个重要平台,乐山市又打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佛光花海音乐节、高端体育赛事等“组合拳”,一批初步具备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会展项目正在逐步形成,来乐会展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逐年增加。2018年至今,全市共举办各类较大型展会24场、展览面积90万平方米、参观观众达300万人次。

开放合作、以展会友、跨界融合,一场场展会活动实现展产融合、展城一体,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会展产业为乐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资源优势和龙头带动

促进乐山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会展业复苏与发展,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乐山市围绕“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坚持以会展促进文旅融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影响,乐山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攻坚克难、统筹应对,精心筹备四川省文旅“三会”,采取“线上+线下”立体办展模式,呈现展览“新场景”。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乐山市依托会展平台开展开放合作、招商引资、采购洽谈等活动,积极组团参加成都智博会、汽配展、西博会盛夏嗨购节、重庆线上智博会和重庆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等展会活动。

积极制定会展业发展规划。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由市博览事务局牵头编制乐山会展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相关配套支持政策,现已形成《乐山市会展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送审稿)》《乐山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和促进会展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系统提出未来三年和较长一段时间的具体行动计划和目标任务。

加快会展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特色引领、展产融合的发展思路,提出构建全市“一带双核三组团四支点”的会展产业空间布局,建立促进会展业发展的“1+6”制度体系和“1+3”政策体系。目前,正加快冠英新区乐山国际博览城项目建设前期洽谈相关工作。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乐山会展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与国内会展业发达城市相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乐山市会展产业链尚不完整,特别是近年来举办的各类会展活动主要是依托政府办展,会展市场化的任务依然艰巨,这需要进一步发挥会展载体作用,推动展产互动、相互促进。同时,要加快会展场馆等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会展政策支撑力度。

市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乐山市将抓住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土品牌展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加强与成都、重庆品牌展会活动的交流互动,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展会活动的分展会、分论坛和子活动在乐举办,发挥展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和聚集效应,做大做强会展产业,把乐山建成四川会展“第二极”、成渝地区会展“第三极”和国际会展名城。(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