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小区地下车库开裂变形 一场洪水让建筑质量“现原形”?

2020-09-09 14:2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8月18日,乐山经历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中心城区不少小区的地下车库出现积水。洪灾已过去20余天,然而对于海天假日半岛小区,一场洪水使得地下车库变得“伤痕累累”。

墙体垮塌

框架柱破损、地面隆起开裂

一场洪水让建筑质量“现原形”?

昨(8)日,记者来到海天假日半岛小区,地下车库无法使用,业主把私家车都停放在了小区周边,小区门口聚集了不少业主,向开发商讨要说法。“8月25日,物业把地下车库的水抽干,淤泥清除后,我们看到地下车库的地面有十余处开裂的地方,超过30%的地面隆起变形,90多根框架柱超过一半出现破损,部分围墙已经倒塌,根本没办法使用了,我们觉得是小区的建筑质量有问题!”海天假日半岛小区的业主陈女士说道。

随后,业主们带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了小区的地下车库,车库内仍有少量积水,墙面上可以看到积水浸泡的痕迹,许多框架柱都有裂缝,底部灰面脱落,几个框架柱的可以看到柱体内的钢筋;部分墙体出现垮塌,墙内的红砖裸露在外;同时,多处地面出现开裂和较大面积的隆起。“前两天地面开裂的地方还在渗水,车库上面是2000多户居民,我们现在在家里住的都是提心吊胆,生怕房子会垮。看到地下车库变成这样真是揪心,没想到一场洪水让工程质量现出了‘原形’。”业主李女士说。

框架柱水泥脱落

第三方检测机构初步鉴定

地下水位上升导致变形及裂缝

海天假日半岛小区的业主们向开发商乐山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反映了地下车库的问题。9月6日,海天房地产公司请来四川省鑫川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针对该小区地下室局部出现变形及渗水原因进行技术鉴定。

检测公司提供的技术鉴定初步结论

昨(8)日,四川省鑫川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检测人员向开发商及业主给出了技术鉴定初步结论:“因8.18洪灾,岷江河水暴涨,导致地下水位上升,超出原有地下室的设计抗浮能力。地下水位上升导致纯地下室的部分结构构件出现变形及裂缝,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主楼 区域地下室的结构构件未见变形及破坏情况,满足正常使用要求。纯地下室的结构构件出现的裂缝为受力裂缝,应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地下车库的变形及裂缝是否会影响小区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主楼区域的地下室以及主楼体是没有出现安全隐患,可以正常使用的。目前我们给出的是初步结论,15个工作日后将提供正式检测报告。”四川省鑫川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检测人员说。

乐山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罗源告诉记者,因小区暂未成立业委会,建议业主先以栋楼为单位推选业主代表,开发商将与业主代表们进一步协商来解决小区出现的问题。

墙体开裂

业主祝先生对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初步结论提出了质疑:“8月18日的洪水,岷江东岸大部分小区的地下车库都被淹了,但唯独只有我们小区出现开裂、变形,损坏这么严重。等15个工作日后正式的检测报告出来,业主们可能会再请一家检测机构进行技术鉴定。”

记者将继续跟进事件进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