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18艘餐饮趸船全部“上岸”

2020-09-07 09:10:1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随着犍为县“老渔船鱼火锅”趸船于近日拆解上岸,目前,全市18艘餐饮趸船已全部搬离,圆满完成8月底前“上岸清零”的整治任务。

今年初,国家部委、省级层面相继印发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方案,经过研判梳理,乐山11个餐饮趸船码头列入首批取缔非法码头名单,对附属的18艘餐饮趸船一并清理,全市餐饮趸船清理上岸工作依法全面启动。

在市中区,乐山大佛水域上游的王浩儿码头,是此次整治的“发力点”。市中区政府积极主导,组织船舶评估补偿,成功破解资金难题,为其他县(区、市)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8月25日晚,王浩儿码头最后一条趸船的水上部件被拖离上岸,整治进入收尾阶段,餐饮业主获得船舶补偿后,也陆续在各商业街区恢复营业。

在沙湾区,所有的趸船拆解及收尾工作于8月28日全部结束。“全区共有‘乐水居’和‘名人坊’两艘隐患趸船,拆解上岸后,又迅速对场地进行了清洁清理,全面完成整治。”沙湾区港航中心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整治拆解的餐饮趸船吨位大、无动力,部分趸船船龄老化。乐山市海事部门组建专家组,现场蹲点细化拆解流程,确保安全顺利施工。同时,派出党员突击队、应急救援队、海巡艇维持水上交通秩序,开展应急处突,及时拦截失控漂流的趸船冻库等。期间,还成功处置了“今生缘渔船”倾斜、“高氏渔港”趸船主体与两侧浮箱分离、“红船渔楼”双体船切割等技术难题。

据悉,乐山市餐饮趸船拆解上岸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无一艘趸船“跑船”。(记者 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