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乐山文旅“乘风破浪”

2020-09-06 11:52: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8月中下旬,乐山市连续遭遇暴雨洪水过程。此次连续的暴雨洪水过程,降雨量大、洪水量级高,全市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35家A级旅游景区中有24家景区先后紧急关停,文化旅游行业各类建筑和设施设备遭受重创。在“8·18”暴雨洪水过程影响下,乐山大佛被洪水淹至脚趾,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

面对灾情险情,全市文化旅游系统闻“汛”而动、逆水而行、积极作为,积极从“被动抗灾”向“主动救灾”转变。第一时间紧急抢运物资、转运被困群众;第一时间对各景区景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汛情隐患排查;第一时间展开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乐山文旅人“乘风破浪”与暴雨洪水抢时间,为打赢抗洪抢险遭遇战贡献了扎实的文旅力量。

场景一

雨情就是命令

安全至上,生命第一。

8月16日和24日,峨眉山景区两次发布及时公告,宣布暂时停售景区门票、观光车票。两次暂停售票的背后,体现的是峨眉山景区自入汛以来,在防汛相关工作中做出的努力。

——汛期以来,景区各防汛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值班巡查制度,与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和黄湾镇建立联席机制,切实加强自然灾害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力度。

——强降雨期间,全天候监测景区天气、地质情况,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景区交警、交通部门在黄湾、小楔头电站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片区管理处主动积极做好游客服务和分流安置工作,防汛责任单位开展24小时值班巡查,全力确保景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解除强降雨预警后,防汛、应急、旅游、规建、民宗、消防救援、文物等部门按照预案开展灾害点隐患巡查工作。专业地质队伍第一时间清危排障,监测世界遗产安全。

……

“与时间赛跑,和洪水争分夺秒。”这样的声音鼓励着景区人迎难而上,也催促着更多乐山文旅人勇往直前,“战斗”在各景区景点、文化馆、美术馆等文旅抗洪一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干部自主发起救援行动,用皮划艇帮助转运18名群众;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奋战8小时,在齐腰洪水中抢运物资,助行路人;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第一时间在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景区游客中心、剧场、书店等地开展紧急物资抢运,对在建文化项目开展救灾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危急时刻站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在与洪水狭路相逢的遭遇战中,乐山文旅人亦是“战士”。

场景二

以行动“治愈”伤痛

抽水泵连续作业,大型机器轰鸣作响,清扫车、货运车辆往来穿梭……洪水退去后,乐山大佛景区文旅项目施工现场秩序井然。

从8月18日被洪水全部淹没的施工场地裸露地面,厚厚的泥浆从码头一直覆盖到凌云路,广场上的大部分原材料、施工器具等被洪水冲走,到8月19日,为了能尽快恢复施工建设,迅速调集挖掘机、抽水泵、清扫车及货车等,组织大量工作人员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再到如今的项目施工顺利推进,背后离不开无数乐山文旅人的辛苦付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洪水退到哪里,工作进度就推到哪里”的诺言。

“景区芭蕉林码头从堤坝到游轮船,被洪水冲刷的印迹清晰可见;花湖湾二号停车场从地面到绿植,全部盖上一层稀泥;位于篦子街派出所旁边的夜游三江项目中控室更是被洪水袭击。”洪水退后景区的“惨烈”现状,乐山大佛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如今仍然历历在目。但灾情面前,行动就是最有效的“治愈”——反复清点现场,逐项摸排汛情后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损失的设施设备数量、物资财产受损情况以及生产经营停工停运影响,在做好安全处置前提下,乐山大佛景区第一时间恢复受影响较小的景区项目建设,迅速抢抓工期。

而这,正是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尽早恢复生产的一个缩影。全面走访受灾严重的景区、旅行社、酒店、文物保护单位、演艺场所和广电服务机构,了解受灾情况和企业困难,指导减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下发紧急通知,从9个方面详细收集全市文化旅游领域受灾情况,评估经济损失,研究形成17个灾后重建规划项目,会同发改、应急等部门多渠道争取灾后重建支持……整装出发的乐山文旅,未来可期。

场景三

特殊的59岁生日

8月24日,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陈勇在抗洪救灾一线迎来了他的59岁生日。没有亲朋好友为他举杯、没有甜蜜的生日歌在耳边响起,有的只是奔腾怒吼的洪水和街道上等待清理的厚厚淤泥。

8月21日,市直机关工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选派各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洪灾一线,围绕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开展情况通报、情绪疏导、问题收集、沟通协调和便民服务等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包括陈勇在内的7名同志“应征”组成了救灾小组。

救灾工作并不轻松。从8月18日开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就已经组织抗洪救灾工作,救灾小组成员早已作战多日。让救灾小组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工作地——五通桥区竹根镇岷江街下段约100米的清理工作就花掉了他们将近3天的时间。陈勇告诉记者,由于该地段受灾严重,淹没水深近两米,居民住房、家具家电等报废率高,他对救灾工作最大的印象就是“重复”。重复铲走淤积的泥沙、重复冲洗泥浆四流的街道、重复搬运居民从家里清出的垃圾和废品……在忘情的工作中,他和救灾小组的成员习惯了戴着口罩工作,手套被打湿后手指发白,指缝间全是泥沙,累到直不起腰、弯不下腿。

回首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奋勇抗洪的点点滴滴,感人画面一个接着一个。面对暴雨洪水,全市文旅人不等不靠,闻“汛”而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美丽乐山。(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