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乐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0-09-04 09:00: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3)日,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率浙江省绍兴市党政代表团来到乐山市考察并出席绍兴市—乐山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两地对口帮扶,对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市委书记彭琳陪同考察并在联席会议上讲话。

彭琳对绍兴市党政代表团不远千里来到乐山表示欢迎,对绍兴市多年来的真情帮扶和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绍兴市与乐山市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缘,始终亲如一家、情同手足。自2017年以来,绍兴市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在资金、人才、产业、就业等方面倾力帮扶。目前,乐山市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马边、峨边、金口河等小凉山彝区在社会性质“一步跨千年”后实现了发展面貌“再跨一千年”。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绍兴市无偿向乐山市提供防护物资,缓解乐山市物资短缺燃眉之急。在抗洪抢险救灾的重要时刻,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100多名挂职干部与乐山人民生死与共抗灾救灾,用实际行动谱书写了“山海相连、心手相牵,携手奔小康”的时代画卷,乐山人民永远感恩于怀、铭记于心。

彭琳表示,当前,乐山市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成渝黄金水道成都港、民用核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承接产业转移带动彝区脱贫振兴示范区,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真诚期盼绍兴市能持续深化脱贫帮扶、巩固协作成果,在产业协作、文旅合作、劳务扶贫、干部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着力构建“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实现共赢”的新格局。

马卫光感谢乐山市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两地交流合作的机制越来越完善,交流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开阔,交流合作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交流合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为乐山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感到由衷高兴,对乐山遭遇百年一遇洪灾感同身受。下一步,绍兴市将在前期双方打下的基础上,继续贯彻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同乐山市分享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机遇,在产业、消费、扶贫、人才交流上做好进一步交流对接,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为未来合作开好新篇。

会上,绍兴市向乐山市捐赠了抗洪救灾资金100万元,向马边彝族自治县捐赠了扶贫资金100万元。越城区向马边捐赠了扶持资金100万元。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绍兴—乐山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题片,听取了马边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前,绍兴市党政代表团一行驱车深入马边彝族自治县,在民建小学参观鲁迅讲堂,为新建落成的三味书屋揭牌,并看望越城区在马边的干部人才,在雪口山镇考察越马扶贫纺织工厂。

绍兴市委常委、秘书长陆维,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郭正强,副市长陈长明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