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两次洪峰冲击 乐山稳住了,大佛未“洗脚”

2020-08-17 11:4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涵春门,岷江南路街面上的积水还在缓缓流入门洞下的岷江,偶有可怜的鱼虾搁浅在堆积的泥沙上。8月17日凌晨,洪峰两次冲击,乐山还是稳住了。8月17日早晨8点的乐山城,暴雨已歇,洪峰已过,记者在乐山旅游港、肖公嘴、上中顺看到,警戒线、防洪袋,依然严阵以待。

作为乐山旅游港码头的老字号,也是多次岷江洪峰的见证者,邓强饭店的几位员工为前来观摩的市民们义务当起了汛情解说员,“昨天晚上7点水就上岸了!这一次来得陡,8点过就开始往店堂里灌。老板带起我们堵沙袋,大厅里还是被淹了。街上都可以游泳了,直到11点过水才降下去。”

旁边一位商店老板娘补充,凌晨一两点的时候又来了第二波涨水,不过好像没有第一波猛。她的话得到了邓强饭店员工们的证实,“老板一个人在门口守到两点过才去睡,那时洪峰已经过了。”

邓强饭店旁边的品茗香居茶业店,门口同样堆满了沙袋。店里的伙计还热情给大家科普,堆沙袋的目的主要不是堵水,堵也堵不住,其实是为了防止泥沙侵入。人群一阵噢噢声,看来这两家乐山旅游港的老字号,防汛抗洪已经很老道了。

另外一条巷子口,土著居民王大爷也红光满面口吐莲花。他在墙壁上比划着,回忆1998年的洪水到达了哪里,这次虽然是22年来最大一次,不过也是小巫见大巫。从历史规律看,洪水每次都是先从涵春门上岸,然后漫上乐山旅游港码头。能淹到上中顺,已经是很大的洪水了。“有大佛老爷镇住三江,乐山不得虚!”众人纷纷点赞。

此时的新晋网红旅游点——上中顺一带,洪水基本上已经从街上自然退去,留下一层几厘米的泥沙。一些下水道的小入口还冒着水泡。一位甜品店老板说,这里地势比乐山旅游港高一点,昨晚的洪水不是从江面漫上来,而是从下水道倒灌进来的。总的来说,也没给大家带来什么问题,不过就是要辛苦环卫工人了。

肖公嘴是市民关注焦点。那里是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汇流的地方,还可遥拜坐镇在对岸的乐山大佛。暴雨刚刚冲刷过的地面洁净得很,有人说:“洪水没有在肖公嘴登岸,大佛老爷也洗不成脚了。”

另悉,8月16日22时10分,岷江乌尤寺水位站洪峰水位361.5米,超警戒水位0.7米,超保证水位-0.4米;8月17日零时40分,岷江五通桥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342.6米,超警戒水位0.4米,超保证水位-0.90米,流量23400立方米/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