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江、岷江乐山段已超警戒水位洪水 乐山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

2020-08-16 22:2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截至8月16日晚22时,乐山市已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青衣江、岷江乐山段已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按照《乐山市防洪应急预案(2020-2024)》规定,经乐山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6日22时30分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未来24小时仍将强降雨

据乐山市气象、水文部门分析:8月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乐市仍将有强降雨天气,其中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夹江、峨眉、犍为、沐川、峨边、马边等地部分地方可达暴雨(40-8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每小时,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月17日晚到18日白天,乐山市仍将有强降雨天气,大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局部地方可达100毫米以上。受三江上游持续降雨天气影响,预计岷江、青衣江干流将发生超警戒水位,并可能超保证水位洪水,青衣江流量10000~15000m立方米每秒,岷江流量20000~26000立方米每秒,大渡河峨边段发生超警戒水位可能性较大。

按二十年一遇超标准防御

经乐山市防汛办会商分析,决定将本轮青衣江洪水按照15000m3/s(二十年一遇)的超标准洪水作加强型防御,并迅速发出《关于切实做好青衣江乐山段大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将从六方面加强做好防御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巡堤查险,特别要加强堤防护岸雨中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其变化趋势,掌握防灾减灾主动权。

二是加强堤防护岸险工段、低矮堤段洪水防御。提前加高低矮堤段,预置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洪沙袋、混凝土四面体、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抢险物料机具,一旦发现出险征兆,务必抢早抢小,加高培厚险工险段。必要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修筑子堤,防止洪水漫堤。组织专家组做好技术支撑准备。

三是迅速开展调查,摸清淹没风险区范围、受威胁群众数量、需转移群众数量,转移路线及安置地点位置。

四是做好群众转移准备。加强洪灾风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宣传,增强群众避险意识。组织群众熟悉转移避险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落实避险转移、安置责任人和特殊群众“一对一”帮扶责任和措施。

五是组织好临灾避险转移。提前转移淹没风险高的区域内特殊群众并妥善安置,提前将高风险区域内重要物资转移到安全区域。一旦发现出险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号,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沿安全路线转移至安置地点。

六是妥善安置避险群众。按照“五有三防”要求,通过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妥善安排好群众基本生活。加强避险群众管控,防止避险群众擅自返回原居住地再次涉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