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洪峰顺利过境乐山 暴雨黄色预警解除

2020-08-13 13:1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13)日,十年一遇的岷江洪峰顺利过境乐山。8月13日7时,乐山市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降雨过程结束,天空放晴。

此次持续强降雨过程,导致青衣江、岷江水位持续上涨,两条流域的洪峰同一时间叠加抬高水位,江水从中心城区乐山旅游港附近地带开始上岸,乐山大佛佛脚平台被淹20厘米。

今(13)日上午,在乐山大佛景区工作人员正在佛脚平台冲洗泥沙。在乐山旅游港可以看到,公交站台发班正常,岸上的积水褪去,路面出现了大量淤泥,环卫工人正在清洗路面;在翡翠小区外的岷江岸边,路面淤泥已清理干净,市民正在河边悠闲的散步。乐山市民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8月13日8时,岷江彭山水文站水位421.27米,流量4160立方米/秒,超警-2.23米;五通桥水文站水位341.26米,流量16700立方米/秒,超警-0.94米;青衣江夹江水文站水位409.42米,流量2590立方米/秒,超警-2.58米;大渡河沙湾水文站水位403.30米,流量4710立方米/秒,超警-1.80米。岷江干流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并继续缓慢下降;青衣江水位已降至低水位,未来水势变化不大;大渡河水势相对平稳;乐山全市其余江河水位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下。

回顾本轮强降雨过程,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8月11日18时启动全市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并于8月12日10时30分将应急响应级别提高为Ⅲ级。乐山市气象台8月11日14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随后又将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8月12日15时许,十年一遇的岷江洪峰抵达乐山市区。据乐山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的水情概况,乐山主城区通江段12日15时30分出现洪峰水位365.5m,洪峰流量10700m³/s,洪峰持续时间约为5小时。18点30分左右,岷江上游一艘船舶随着湍急的岷江洪水飘至乐山市区,撞上了致江路大桥的施工用临时钢栈桥,船体下沉损毁了一截钢栈桥桥面。

8月11至12日强降雨过程,乐山共转移人口3795人,受灾人口21798人,暂无人员死亡失踪报告。8月12日至13日,乐山共转移1695人避险,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后续灾情正在核实统计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