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罈窨香”峨眉禅茶“花开一枝”

2020-06-28 09:14:1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不仅以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儒、释、道文化驰名中外,而且还以盛产高山生态绿茶——峨眉山茶名贯古今。

地域特征显著的峨眉山茶,源于天籁净土,仰承上苍甘霖,尽纳瑶草芬芳,有山魂水魄之灵性。其中,有一分支——香菩提茉莉花茶,经5代人、120余年的传承,历史源远流长,辐射地域辽阔,历史文化价值显著。

香菩提茉莉花茶“古罈窨香”古法手工制作技艺,让花茶在汤、色、味、型上都别具风格,被誉为“峨眉山茉莉花茶中的奇葩”。2017年,该古法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乐山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是花甲之年的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王伯祥备受鼓舞,在保护、推广和发展香菩提茉莉花茶的同时,积极遴选培育第六代传承人。他希望,这一独特的技艺能得到保护,传承下去。

王伯祥制茶中

茶坯精焙

以文人风骨为古艺打底

香菩提茉莉花茶的茶坯,采摘于峨眉山海拔800至1200米的“高山丛林生态茶园”,选取的是清明前五天的一芽一叶,产量低,品质好。这是王伯祥从前代传承人手上接过的一份茶人坚持,也是他作为执笔多年的文人,保留的一份风骨。

王伯祥出生在一个游厨家庭,父亲尤好酽茶,这样的喝茶理念其实并不精致,所以小时候的王伯祥并没有对茶十分钟情。但随着年龄增长,加上自己有一位新式知识分子舅婆,王伯祥逐渐接触到更多的茶道、茶艺文化,对茶的兴趣日渐浓厚,也有了自己的见解。

工作以后,王伯祥成为峨眉山市的一名新闻工作者,经常来往于峨眉山景区。采访中,有想法、善学习的王伯祥和峨眉山的僧人们相识,了解到很多峨眉山禅茶文化。这其中,王伯祥对香菩提茉莉花茶“古罈窨香”古法手工制作技艺尤为感兴趣。

资料显示,公元1889年,峨眉山佛门之峨眉茶道第32代传人祥魁居士在代授峨眉茶道传承期间,经考察、实践、研习,独创香菩提茉莉花茶“古罈窨香”古法手工制作技艺。该制作技艺共分3道工艺15道工序,从鲜叶采摘到低温凝香完成大约需要3个月,使用的古罈和各类竹编器具都是老式物件,在保留历史与文化价值的同时,也尽量不损坏茶叶的鲜灵。

该技艺先后传于后人门人弟子澄海居士、释演哲和尚、释圣湘和尚,到王伯祥时已经是第5代。多年来,王伯祥沉浸于这门技艺的学习和发展中,甚至在退休后,毫不犹豫选择专心研究茶艺。“其实我刚刚接触这门技艺的时候,很多东西已经流失,我是在老师和峨眉山僧人们的指导下一点点探索的。”王伯祥感慨连连。

香菩提茉莉花茶茶叶在外形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形如菩提,做到这一步颇为费事。王伯祥告诉记者:“比如茶坯制作采用的‘三揉三搓’技法,就经过了很多次尝试。现在我们采用的是两人合作,以‘轻—重—轻’的原则,反复顺时针揉搓炒青后的茶叶3次,才能为做出成颗粒圆结的珠型茶叶打好基础。”这样的工艺人工成本相对高,但王伯祥对想要的工艺效果寸步不让。在他看来,制茶就像写文章一样,笔力到位了,文章才有看头,工艺到位了,茶叶才有魅力。

 “香菩提”花香袭人

古罈窨香

峨眉山茶和犍为茉莉花的“异地恋”

采访中,王伯祥热心地打开了自己收藏的香菩提茉莉花茶。一开盖,记者就闻到了扑面而来的茉莉花清香。但当王伯祥把装着茶叶的茶盒递给记者时,记者发现,茶盒中只看到菩提状的茶叶,并没有茉莉花。

王伯祥告诉记者,这就是香菩提茉莉花茶最神奇的地方之一——见茶不见花,也是其“古罈窨香”古法手工制作技艺的精髓所在。原来,“古罈窨香”指的是将伏季“花汛”期间采摘的茉莉花经过摊放、分装,与加热的茶坯按照“一层茉莉一层茶”的标准,放入古罈反复密封窨印,让花香完全浸入茶叶之中。

“香菩提茉莉花茶是峨眉山禅茶文化的一种,用禅道来解释就叫‘花在茶中、佛在心中’。虽然你在茶里面看不到茉莉花,但是你能够闻到它的味道,喝出它的味道。这其实也是一种生活的哲学,很多东西你在生活中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你却能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品咂出一些意味深长的地方。”王伯祥在制茶的过程中,也精制着自己的人生态度,“就像我们的茶和花,茶叶是在清明前后采摘的峨眉山高山茶,花则是犍为七月芬芳馥郁的茉莉花,只有这样花和茶的结合,才能够成就最好的香菩提茉莉花茶。我经常戏谑,这是我们峨眉山茶和犍为茉莉花的一场异地恋,但它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好的东西需要等待。”

因为坚守这份信念,香菩提茉莉花茶在产量和产出时间上受到一定的限制。在王伯祥看来,这是一件坏事,也是一件好事——茶叶产出必须要等待,销售也有可能会遇到供不应求的时候,单纯讨论其商业价值,必然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坚持做这样一门茶艺,王伯祥自然不是向“钱”看齐,更多的是想把峨眉山禅茶的文化、峨眉山的风骨传递出去。

低温凝香

峨眉禅茶的悠远味道

香菩提茉莉花茶经过茶坯精焙、古罈窨香两大制作技艺、14道专业工序之后,已经基本形成,但仍需最后一步的低温凝香,即经过“五窨一提”的香菩提花茶,在入罈密封后,再置放到0℃至5℃的保鲜库中贮存一周。因为香菩提茉莉花茶为颗粒状的珠形茶,紧致结实,经过“五窨一提”的茶坯在骤冷温度作用下,产生强烈的吸附和收敛效果,进一步使其内置蕴含的茶香和茉莉花香油完全相融合。

这样繁复的工艺是香菩提茉莉花茶“古罈窨香”古法手工制作技艺所独有的,因为这样的“折腾”,花茶中茉莉花幽远、绵长、浓郁的香味,即使在七八泡之后仍可品饮。

韵味绵长,这是香菩提茉莉花茶的魅力,亦是峨眉禅茶的魅力,更是手工技艺的魅力。

近年来,由于机械制茶的发展突飞猛进,其方便、快捷、产量高的特性得到市场认可,使得包括峨眉山“古罈窨香”茉莉花茶古法手工制作技艺在内的手工制茶技艺受到强烈冲击,王伯祥也在动荡中为自己所掌握的古法手工窨制技艺濒临消失的危机而感到不安。

但不安之余,他更有动力。2013年,王伯祥与峨眉山市禅茶工坊茶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企业的帮助下,他持续专注于峨眉山茶禅文化的研究、传承、保护、推广,将遴选培育香菩提茉莉花茶“古罈窨香”古法手工制作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提上议程。2016年4月,香菩提茉莉花茶荣获世界茶联合会第十一次国际名茶评比大会、“峨眉山杯”金奖;2016年9月,香菩提茉莉花茶荣获世界茶旅联盟首届“峨眉山国际茶文化交易博览会”金奖;2017年6月,香菩提茉莉花茶荣获“第六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2017年7月,峨眉山香菩提茉莉花茶“古罈窨香”古法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整合,让手工技艺的传承、培育初见成效,王伯祥不再担心,更对拓宽香菩提茉莉花茶在传承与保护上的路径信心满满。(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