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赫秀枝:绣出小凉山彝家新生活

2020-05-31 11:46:4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会喝奶就会喝酒,会拿针就会绣花。”千百年来,彝区都流传着这么一句俗语。彝族女子擅长刺绣,用手中的一针一线,绣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也绣出了新时代彝家的幸福生活。

2009年,小凉山彝族刺绣被列入省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阿赫秀枝潜心研究彝绣十多年,搜集、总结出50余种基本花色和绣法,为小凉山彝族刺绣非遗的活态传承增添亮色。近年来,阿赫秀枝通过指点技法、引导绣娘提升审美和设计水平,广泛传播彝绣文化,助力小凉山彝族刺绣走出大山,迈向市场。

从少到多 活态传承普及技艺

“这几天县妇联组织开展彝绣培训,我正忙着给绣娘们上刺绣培训课,大家学习热情很高。”见到阿赫秀枝时,忙碌了一天的她刚刚从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赶回县城办事,特别抽时间和记者见面。她告诉记者,稍晚她还将返回镇里,继续为50余名绣娘上课,“我们开班名额有限,总是供不应求,大家都愿意多学点刺绣知识。”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曾经的阿赫秀枝是一名基层公务员,但因为从小热爱小凉山彝族刺绣,她逐渐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小凉山彝族刺绣的研究和传承中来。“小时候我妈妈不让我搞刺绣,”回忆起童年趣事,阿赫秀枝很是怀念,“那个时候大人们就有意识,觉得小孩子要读书才有出路,不要花时间去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

“那时候会彝绣的人不多,一个寨子最多30%的人会,但我偏偏喜欢这门技艺。”非常喜欢彝绣的阿赫秀枝并没有因为家长的阻拦而停下手中的针线,一直偷偷跟着身边的长辈学习刺绣技艺,逐步掌握了各种针法和图案纹饰的含义。“每个地方的刺绣都有其独特的风格,特别是民族刺绣。因为各个民族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民族文化不同,展现出的刺绣文化也不一样。”阿赫秀枝的坚持打动了母亲,在她10多岁的时候,母亲将自己掌握的刺绣技艺教给了女儿。

慢慢的,刺绣技艺日渐成熟的阿赫秀枝在峨边有了名气,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彝绣能手。2017年,阿赫秀枝更是成为小凉山彝族刺绣市级非遗传承人。

“我热爱彝族刺绣。成为非遗传承人后,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把彝绣技艺传授给身边的姐妹们。”从彝绣能手到非遗传承人,对阿赫秀枝而言,这不仅是“称呼的转变”,更是责任的象征。

在该县妇联的指导和帮助下,深知要发展好小凉山彝族刺绣不能只靠自己“单打独斗”的阿赫秀枝,一边带动身边周围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参与彝绣的研究发展,带出新的县级非遗传承人,一边走进乡镇村寨、高校课堂,广泛开展彝绣技艺普及,让不少彝族女性重新“捡起”了绣花针,灵活就业,绣出了好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开展刺绣培训、建立彝绣基地等,峨边先后培训妇女上千人次,一批批刺绣巧手,专业从事手工刺绣加工、收售的能人纷纷涌现,小凉山彝族刺绣得到活态传承、发扬光大。

创新求变 刺绣作品日渐多元

彝族刺绣是指尖上绽放的民族之花,为彝族四大民间传统手工艺(漆器、金银器制作、服饰刺绣、擀钻)之一,是我国民族民间工艺的杰出代表。小凉山彝族刺绣则是彝族服饰文化中的主要工艺,特色鲜明,具有实用价值以及艺术价值,其历史可追溯到三国以前。小凉山彝族刺绣与原始绘画、记事符号、服饰密不可分,其图案融合了彝族的历史、风俗、宗教,反映出彝族的民族文化和历史,较完整地保存了彝族的文化特征,是彝族文化的符号载体。

“彝族刺绣是我心中最美的花。”刺绣多年,醉心设计创新的阿赫秀枝一直深深地被彝绣的历史与魅力所吸引,也坚定地把自己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彝绣的传承与发展。

2019年8月,中国美术学院到峨边开展彝族刺绣采风活动。阿赫秀枝带领彝绣能手们与美院老师共同探讨创新彝绣产品,创作出一系列将彝绣的色彩、搭配等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时尚作品。同年9月,这些作品在英国伦敦“设计助力精准扶贫”设计节上亮相,充分展示了峨边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和传统彝族刺绣技艺,受到观众的好评。“没想到我们的作品竟然可以在英国展出。”回忆起这场在异国他乡的展出,阿赫秀枝至今还有些难以置信。

“以往的彝绣大多以黑色作底。因为彝族先民认为黑色是大地的象征,是孕育各种动物和植物的母体,含有成熟、庄重、威严、主体、主宰之意。”阿赫秀枝告诉记者,和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在思维碰撞后,让她在设计方向上有了新想法——作品不必囿于“黑色为底”。

小凉山彝族刺绣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在于纺线技艺。从市场上买回来的线往往并不能直接用于彝绣,还需要重新搓捻,每名彝族绣娘同时也是纺线好手。“是不是地道的彝绣,我们第一眼看纺线。”

新思路带来新火花,在阿赫秀枝的带领下,小凉山彝族刺绣的作品也逐渐多元。从简单的花边、单一的绣片到节日盛装、婚嫁礼服,从帽子、钱包、抱枕到背包、摆件……小凉山彝族刺绣的身影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中。

花开小凉山,绣出新生活。小凉山彝族刺绣,这朵盛开于大山的非遗之“花”,正漫山遍野绽放,历久弥香。(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