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草坪村:张丽英的王者枇杷涨价了

2020-05-28 23:1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5月28日清晨,小凉山雨后初晴,雾气还未散去。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草坪村第二届枇杷节就要开幕了,果农们纷纷在村口摆上自家的枇杷,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村民张丽英却有些蹊跷,她放弃了村口的“黄金口岸”,孤零零在村委会院子外摆上一小箩枇杷。而且,仅供展示,不卖!

张丽英一家种枇杷已经有17年,在村里算是比较早的,家里的七八亩地都是枇杷。草坪村的枇杷,也不过20年历史。最初敢学敢闯的几户村民,蹒跚学步引来种苗,如今实现了家家户户种植枇杷树,全村已有规模超千亩的枇杷种植产业园。

紧张的“枇杷王”参赛者们

“今年是小年,枇杷挂果少了很多,只能算过得去吧。”张丽英说,今年的最大收获是学会了做电商,相比以前等着贩子进村收购和自己运到峨边县城里去卖,省事了不少,价格也不错。她家今年的枇杷超过1/3,是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销售的,远到北京、山东、湖北、宁夏等地。她兴奋地说:“我还没坐过飞机,我的枇杷已经坐过飞机了!以前胆小,生怕种多了卖不出去,现在不怕了。只要东西好,就不愁卖。”

今天游客这么多,家里的枇杷为什么只展示不销售?面对四川在线记者的疑问,张丽英嘻嘻哈哈卖起了关子:“咱们草坪村农民做生意实在,该卖多少价就是多少价。我要卖高价,大家不会答应的。待会儿再说吧……”

游客们体验枇杷采摘(王永春 摄)

魏成国也是一大早就从峨边县城赶到草坪村,在张丽英的展台旁边摆上了宣传品。他不是来买枇杷,而是前来推广一款电商平台的应用。近年来,峨边县以“峨岭云边”电商微商扶贫创业中心为龙头,打造“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普及和推动了小凉山电商发展,也吸引了一批电商平台前来寻求商机。

草坪村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张学友介绍,草坪村毗邻神秘黑竹沟,地处灵秀大渡河畔,依山傍水,土质、气候、光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枇杷不仅口感好味道好,营养也相当丰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助推,草坪枇杷品牌正在加速走出小凉山。特色农业的发展,使乡亲们脱贫致富。下一步,草坪村的枇杷种植还会向高山区挺进,乡村振兴的日子像枇杷一样越来越甜。

吃枇杷比赛

枇杷节开幕了。歌舞表演、吃枇杷比赛、商家签约、枇杷采摘体验……村民们和游客一起分享着枇杷的甜美。但最让乡亲们挂念的,仍然是“枇杷王”的现场评选,谁不盼望着自家地里的宝贝能够摘得桂冠呢?

经过激励的公开角逐,张丽英走上领奖台,勇夺“枇杷王”桂冠。之前的谜底也解开了。

张丽英(右)的王者枇杷终于开卖了

展台上的一小箩枇杷马上被加价一抢而空,游客们还围着张丽英不走。家里人很快搬来早已准备好的果子,虽然价格比其他村民高许多,张丽英一家还是称重、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太阳越来越高,草坪村第二届枇杷节开幕式结束了,张丽英的枇杷也卖完了。“欢迎大家明年再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