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楼市是否迎来“红五月”?

2020-05-14 09:22:4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国楼市近期开始显现回暖迹象。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乐山中心城区的项目也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吸引人气。那么,具体的市场表现如何?业内外如何看待这波市场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1 多种促销

“五一”楼市刮起“优惠风”

清栋、特价房、加推、秒杀、送车位……“五一”假期,不少开发商为了刺激销量,推出丰富的营销活动,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邦泰·大渡河府现场扫码优惠5000元,并推出特价房(单价只需4852元/平方米);翡翠国际5期5月1日加推新房源,仅限40套,126平方米户型3.5房产品,均价约5700元/平方米(含车位及住房);天立·御景峰总价优惠2%,并推出10套特价房销售;领地旗下的澜山、蘭台府、天屿、青江蘭台开启抖音直播,线上1元秒杀优惠1%;美的·珺御府成交赠送产权车位1个、3年物管费、家电购物券和品牌家电;富力·尚悦居推出10套优惠房源,成交后给予家装优惠,同时送5年物业费、10年车位使用权、家电等。

市场优惠力度在近年的乐山楼市堪称“罕见”。对比以往节点性的常规优惠,这次部分楼盘直接把特价做到了“4字头”。一些项目大打“赠送牌”,一般的礼品赠送升级成3-5年的物管费优惠,甚至直接送车位。

形式多样的促销背后,凸显开发商回笼资金的需求,在拼销量的同时有利于企业经营安全。

针对楼市刮起的“优惠风”,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讲师牛冠华表示,尽管近期全国新房市场出现成交量逐步回暖迹象,但是开发商资金短期紧张的局面并没有因为成交量的回暖而有较大改变。偿债高峰叠加疫情影响,“五一”假期,开发商为了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适当的以价换量、促回款有助于房企渡过难关。

2 市场复苏

受抑制需求逐步释放

记者近期走访发现,目前乐山一些热门区域及板块的楼盘,客户到访量增长明显,其中,除了早有购房计划但因疫情延迟置业的纯刚需,也不乏“打探”行情的观望者。

“工作日每天大概3组,‘五一’假期前三天我每天要接待7-9组客人。”城南某项目销售人员小胡表示,“五一”期间,每天来看房的客户近百组,有的销售人员最多一天要接待十几组客人。“最后一天的成交比例最高,我签了两单。”她告诉记者,不少客户以前咨询过,“五一”假期正好有时间深入了解,由于项目推出了系列优惠,客户的认购率也很高。

记者了解到,本轮推出了优惠套餐的项目,几乎都迎来了一波销售小高潮。来自市场层面的数据反映,假期的五天时间里,认购达到20-30套房源的项目不在少数。

当然,市场也并非只看价格。“五一”期间没有做明显价格调整的滟澜洲项目,认购房源数量却高达60套左右。该项目销售负责人王重阳对记者说:“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客户的置业观从过去单纯的看价格、看地段,变成了更加重视环境和生活配套,所以我们项目也得到了不少的市场关注度。”

纵观“五一”假期乐山楼市的表现,可以看到,压抑的购房需求在逐步显现,部分开发商顺势调整价格也带来了一波客观的流量,虽然市场热度仍不及过去,但已有回暖迹象。上周末正在青江新区某尾盘项目看房的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市场逐渐恢复到了疫情之前,但并没有达到超越以往的热度。就我个人而言,还是不会着急,等慢慢比选之后理性下单。”

采访手记

为了降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2月以来,各地政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更加灵活地因城施策,多地集中出台了房地产扶持政策。其中以供给端为主、需求端为辅。一系列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于疫情后的房地产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发展红线,热钱难以集中流入。虽然因为价格因素在5月初迎来了一波小高潮,但是长期的市场活跃度不能单纯依靠价格战来支撑。综合多位受访房企负责人的观点,5月市场能否翻红值得期待。面临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乐山楼市重新洗牌并非不可能。(记者 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