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市纪委马边扶贫:建好“后花园” 奔好小康路

2020-05-14 09:08:0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我们这里就是马边的后花园。”

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乡永兴村,距离县城约半小时车程,青山环抱、溪水潺潺,地处大山之中却有一块相对平坦的土地……环境秀美、区位优势成为村里一大发展潜力,被当地人称作马边的“后花园”。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后花园”名声虽大,“潜力”却一直没有被挖掘。2018年,省纪委监委定点帮扶雪口山乡永兴村,开启了永兴村发展新篇章。

盘活土地资源

土里种出“金子”

“既然是马边的后花园,就要让她花香怡人、名副其实。”定点帮扶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以精准扶持、精准脱贫为统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永兴村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的目标。

定点帮扶以来,省纪委监委就把目光瞄准了村民的土地,谋划如何在土里种出“金子”,盘活永兴村的土地资源。经过调研论证,结合“后花园”的定位和近年兴起的“乡村旅游热”,一个水果采摘园项目上马了。

目前,由省定点帮扶成员单位援助的45亩水果采摘园里,草莓、桑葚、樱桃应有尽有,实现体验游、水果销售和农家餐饮旅游消费一体化。为保证村民能受益,水果采摘园将作为永兴村集体经济项目,正式运营后,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促进村民稳定增收。

“下一步,永兴村将依托水果采摘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里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省纪委监委下派永兴村驻村工作队员雷雨说,采摘园将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微田园体验”等旅游项目,可增加更多就业岗位。

改变不止于此。在省纪委监委的帮扶下,永兴村通村路变成了宽敞的柏油路,完成饮水改造工程,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等项目的实施,让村民实现了“安居梦”。

与此同时,特色产业也逐步成长:投资300余万元,新建880头规范化生猪养殖场,利用平地优势完成500余亩优质黄桃、水蜜桃连片种植,与相邻村共同打造“千亩桃园”……

三大提升工作

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更要奔康,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如今,省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通过实施三大提升工作巩固脱贫成效。

聚焦脱贫产业发展再提升。瞄准绿色有机农业,推进农业支柱产业提升工程、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工程、农业特色品牌提升工程,全力推广“参股经营、合作联办、返包倒租、注资参股、借养还养、自建代养”等六大产业扶贫模式,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黄桃、水蜜桃、竹笋、青梅、桑葚、优质畜禽等六大优势产业,坚持农业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把生产加工与观光、农事体验旅游、休闲娱乐等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地方特色、文化内涵,建设集生态农庄、采摘体验和循环养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种养畜养场,打造品牌农业生产基地。

聚焦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再提升。深入落实《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九条措施》,推动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实现就业务工增收。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每年至少提供1次免费培训,促进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每户至少有1人务工就业。扶持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劳动者创业,落实返乡创业贷款等扶贫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创业群体放贷力度。

聚焦文化建设群众精神面貌再提升。建设文化点亮工程,以“播散文艺种、点亮新生活、巩固示范县”为目标,加快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民族地区文艺人才培养、丰富文艺活动。以鼓励贫困群众积极脱贫,主动创造为目标,组建一支思想觉悟高、感化能力强的宣讲队伍,深化“我的脱贫路”主题宣讲活动,宣传自力更生典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深入开展教育促进奖励、劳动收入、健康促进、文明新风、脱贫堡垒和责任践诺“六大”奋进激励奖励,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培养一批主动“造血”,积极脱贫的“最美”脱贫人和“脱贫致富标兵”。(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