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小区二手房“买一送一” 楼顶80平米违建成“卖点”

2020-05-09 09:0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天带大家看的是一套位于新广场附近,精装的两层楼的房子,买一送一,非常划算…… ”为了招揽顾客,到家了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小何(化名)拍摄了一条介绍乐山快乐家园小区房源信息的视频,发布在网上。可正是这条视频,让快乐家园小区其他业主看到了顿时火冒三丈。

小何在视频中介绍12楼的“赠送部分”

邻居在楼顶盖房子还将其出售

快乐家园小区业主“不快乐 ”

7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位于乐山城区白燕路的快乐家园小区,业主谭女士向记者反映:“房产中介所说的买一送一,是买3单元11楼产权面积90平米的房子,再在12楼送加起来有80平米的卧室、茶水间和小花园,但这12楼的房子,根本就是房主私自搭建的!占用大家的公共区域,现在还拿来卖钱,真是太气人了!”

据谭女士介绍,快乐家园小区于2010年交房,小区规模较小,仅一栋呈半圆形状的楼栋,分为7个单元,层高11楼,有130余户住户。来到3单元的楼顶,只见楼顶搭建了两间房子和一间厕所,还有一个小花园,为了方便客户看房,卧室和钥匙直接插在了门上。打开卧室门,往里走还有一个由水泥雨台改造成的阳台,崭新的装修,床、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

记者以意向购房者的身份,向到家了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小何进行咨询,“11楼的房子为两室一厅一卫,12楼的屋顶有花园,还搭建了两室一卫,房屋的售价为69.8万,虽然产权面积只有90平米,但加上楼顶的面积,实享180平米。”小何介绍,快乐家园小区这套“买一送一”的房屋于去年装修,2018年,房主从上一任房主手中买下,2018年10月取得不动产权证。

“楼顶的两室一卫是否为私自搭建的违章建筑?买下后是否被城管部门拆除?”记者问道。“楼顶是前房主自己搭建的,现在的房主买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房主买下后就把11楼和12楼的房屋装修了一下。12楼的建筑肯定是违规的,但是以前修的建筑,政府部门都没怎么管,所以问题不大。”交流中,小何坦言,如果要购买该处房产,买卖合同都不会将楼顶的违建部分写进去,房屋产权面积也不会将顶楼的面积算入,但房屋的售价中,包含了顶楼两室一卫。

“3单元楼顶的这几间房子是2017年底开始搭建的,在我们小区,顶楼住户在楼顶建违章建筑并不罕见,以前我们每个单元的楼顶都是通的,现在楼顶的这些违章建筑基本把楼顶占完了,有的砌了墙,有的安门上锁,把楼顶的消防通道完全堵住,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近两年外墙的瓷砖掉得很厉害,我认为这是楼顶违建影响承重造成的。”业主袁女士说道。放眼望去,快乐家园小区顶楼约80%的住户都在楼顶修起了“自建房”,并且屋顶基本为彩钢棚结构。“违建用的都是比较简易的建材,刮大风的时候我们生怕彩钢棚会被掀翻,掉下来砸到人。”对于楼顶违建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业主们忧心忡忡。

记者调查发现,快乐家园小区3单元“买一送一”的房产,挂在乐山多家中介平台出售。记者将该房源信息向乐山名盛房产的经纪人小王(化名)进行咨询,“这个房源性价比很高,不到70万享180平米,最近也有不少客户进行咨询。5月4日我们联系过房主,他现在想尽快将房屋出售,售价降了一点,现在是66万。”记者指出12层的房屋为违建时,小王斩钉截跌地回答:“虽然是违建,但不会有任何问题的,乐山城区楼顶上修起来的房子就不可能会被城管拆。”

此外,在乐山城区范围的二手房交易中,楼顶的违建竟成了“卖点”。乐山瑞居房产的经纪人小周(化名)向记者推荐了名门外滩小区的一处“高性价比”房源:“房子位于顶层24楼,产权面积72.48平米,但是房主在楼顶自己搭建了3个房子和1个卫生间,装修了,还有平台花园,楼上楼下加起来有将近170平米,房主报价75万元。”当记者提出楼上是违章建筑担心会被拆时,小周说道:“不会被拆的,政府管的没那么严,楼顶的房屋虽然没有产权,但是有使用权。”

楼顶新装修的卧室

城管:已立案调查

历史违建走流程需9个月

“我们之前就跟城管投诉了3单元楼顶的违建房,到现在快2个月了,也一直没有动静,违建的房屋仍然还在。”快乐家园小区的业主们对城管部门提出了质疑。

随后,记者来到了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柏杨执法大队,将情况向规划中队进行反映。“3月初我们接到了快乐家园小区业主对三单元楼顶违建的投诉,实地查看发现,该小区顶层的15户住户,有12户都在屋顶搭建了违章建筑,我们于3月16日、17日向这些业主下达了《行政执法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月23日,3单元11楼的房主来到柏杨执法大队做问询笔录,并告知他尽快补办相关手续或者将违建拆除。导致外墙瓷砖掉落的因素很多,楼顶的违建与此应该没有直接联系。目前,快乐家园小区的楼顶违建处理正在立案调查阶段。”中队长郑小林说道。

对于业主们的质疑,郑小林解释:如果是正在施工的违建,城管部门可勒令停工并拆除;若是已经建成的违章建筑,只能作为历史违建处理,需要经过立案调查、案件审结、行政复议、公示、催告等流程,经催告无效后,城管部门才可进行强制执行。依法依程序处理,至少需要9个月的时间。

针对乐山房产中介经纪人“乐山城区已建成的楼顶违建不会被拆”的说法,郑小林说:“这个说法是毫无依据的,前不久我们还依法拆除了主城区滨江雅卓小区楼顶的历史违建。并且,楼顶的违章建筑能否拆除,还需进行评估,看是否具备拆除条件,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

违建占据了楼顶大部分公共区域

律师:若卖方未告知买方存在违建

卖方将涉嫌欺诈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二手房买卖中,原房主将违建部分连同房屋一起售卖的情况并不少见。 2019年,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便审理了一起相关案件,徐州市居民王梅(化名)花75万元买下了一套二手房,结果房屋阁楼被认定为违建,城管要求其自行拆除,恢复原状,王梅将卖方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法院审判,被告人赔偿原告王梅(化名)5.5万元。

北京威诺(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金福表示:若卖方并未告知买受人房屋存在违建部分,那么卖方则涉嫌欺诈,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可撤销,已付的房款可以要求卖方全额退还,并赔偿相关损失。同时,也提醒购房者,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房产证和房子的实际情况,明确产权归属,确定是否存在违建部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