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产业路托起村民“致富梦”

2020-04-08 14:2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清明时节,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山林间自然生长的老鹰茶吐出了嫩芽,黎俊佑和家人正在老鹰茶基地里采摘鲜叶。站在山包上俯瞰着一条从白熊沟沟口延伸进来于2019年修建的产业路,黎俊佑不禁感叹:“老鹰茶是我们胜利村人的‘宝’,而路则是我们胜利村人的‘痛’。现在好了,我们把茶叶拿到县城卖,终于不再用人力来背了。”

黎俊佑(右)在基地采摘老鹰茶

黎俊佑,出生于1991年,是土生土长的胜利村人。从2004年开始,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长期生活在山上的72户村民,相继集中搬迁到山下,在大渡河谷边村内一小块坡地上新建移民新村,因此,住在山脚下的胜利村村民也被称为“云端移民”。黎俊佑一家没有搬到山下,成了少数仍居住在“云端”的农户。

“山上的村民一年到头主要靠卖老鹰茶挣点钱。从白熊沟沟口进来,都是陡峭的山路,这条产业路没修之前,山上的村民们卖老鹰茶都是靠人力背到15公里外的县城,一个青壮年一次也只能背70斤老鹰茶,一步步走到县城,要走4个多小时,十分耗体力,来回一趟要休息几天。”黎俊佑回忆道。

白熊沟沟口到胜利村7组的产业路

2019年,在外务工近8年的黎俊佑,听说村里从白熊沟沟口到胜利村7组修了条产业路,他归心似箭,毅然辞去了工作选择回乡创业。他把家中30余亩的老鹰茶扩大到了50余亩,还种上了120余亩的花椒,成立了乐山市金口河区白熊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老鹰茶、花椒基地逐步推上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这几年金口河的乌天麻、老鹰茶、川牛膝等特色农产品名气越来越大,但是我们这儿受交通的制约,山上种的老鹰茶不能批量运出去,让我很苦恼,把靠发展产业致富的想法埋在了心里。现在,村里把白熊沟口到胜利村7组的产业路修通了,我当然要回乡创业,发展好老鹰茶和花椒产业,让自己的钱包一天比一天鼓,同时带动周围的村民一起致富。并且我和其他村民想集资把产业路再修长一点,一直延伸到自家的产业园里面。这不,我正在修6公里的‘入园路’,以前4个小时步行的山路,现在开车只需40分钟。”路修通了,让这位年轻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干劲十足。

据永和镇党委书记石广超介绍,这条7公里的碎石路,对于居住在山上的胜利村村民而言,是一条期盼已久的“民心路”。“这条产业路是于2018年12月份开挖的,去年增加了安防设施,今年道路将完成硬化。7公里的产业路,解决了山上村民的出行问题,同时让交通不再成为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瓶颈。”三年来,永和镇打响打赢加快推进交通设施建设,实施道路改造提升、硬化、新建等49.4公里。依托着交通的发展,新乐村“峡谷蜜”、胜利村老鹰茶、新民村“艳席”牌火锅底料等农特产品走出大山,“飞”进了商场、超市和专柜。

据悉,金口河区处于小凉山腹地,海拔从500米攀升到3300米,沟壑纵横、山高坡陡,自然条件艰苦、交通条件严重落后。面对落后的交通面貌金口河区连续5年将“交通大会战”作为全区十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交通投资56亿元,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370公里,5个乡镇、4个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通油路、硬化率100%,率先在大小凉山地区实现通村公路安保设施全覆盖,并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同时,金口河区围绕产业需求,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的基础支撑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以路为轴布局产业大棋盘,沿区域永胜乡、吉星乡、永和镇、共安乡等四大主轴,统筹规划乌天麻、食用菌、藤椒等富民产业,让“荒山”变成了“金山”,助推该区高质量脱贫摘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