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楼盘仅部分竣工验收 就通知所有业主交房?

2020-03-31 21:2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3月22日,我收到了九宾湿地(一期)楼盘开发商四川申阳置业有限公司寄来的交房通知书,上面通知我于3月25日办理收房手续。根据开发商公示的资料,发现楼盘竣工验收了不到一半,就通知我们所有的业主来收房。并且还要先办理物业手续、结算费用,我们才能查验自己的房子。”交付新房本是一件喜事,该小区准业主王女士为此却是满脸愁容。

业主王女士收到的交房通知书

楼盘部分区域竣工验收

开发商通知所有业主交房?

3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乐山峨眉山市九宾湿地(一期)楼盘交房处。只见交房处门口立着一个大红色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恭迎,业主乔迁之喜”的字样,而广告牌前站着近百名找开发商讨要说法的业主。

“九宾湿地(一期)项目主要是别墅区,以及19幢层高为11层的花园洋房。2017年12月我购买了一套80平米的花园洋房,合同约定的是2019年12月31日交房。别墅区已经于2017年交付使用,我们花园洋房也就是九宾湿地(一期)楼盘第二批收房的业主。但开发商公布的《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显示,竣工验收日期为2020年3月17日,3月20日竣工验收备案部门给出意见同意备案,备案资料上填写的建筑单位面积为90182.5平方米,可实际上花园洋房总建筑面积有将近25万平方米。”王女士气愤地说道。

3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再次来到九宾湿地(一期)楼盘交房处。公示的《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已经更新,备案书上显示日期为2020年3月17日,竣工验收的建筑面积为81621.28平方米,建设单位填写备案原由一栏的落款时间为2020年3月28日,备案部门同意备案的时间也为3月28日。

“我们花园洋房的所有业主被通知的收房时间集中在3月25日至3月29日。现在根据开发商两次公示的资料,一批次和二批次的备案面积加起来也才17万平方米,也就是说楼盘没有全部竣工验收,为什么通知我们所有的业主来收房呢?”王女士说。

保安封锁看房通道

先交半年物管费才能验房?

记者来到交房处,走进大门便看到四川申阳置业有限公司公示的交房流程:签到,资料检查,办理地产相关手续及费用确认,办理物业手续,费用结算,领取装修钥匙、验房,领取钥匙和交房礼品。

交房处摆放的交房流程图

3月26日,办理完交房手续的李女士表示,她来办理收房手续时,确实需要签字、交费等才能看房。“我来办理交房手续,保安把通往花园洋房的通道都拦住了,说要先签字、交费才能看房。我签了交房的协议,并交纳了半年的物业管理费1403元,5800余元的维修基金,才由工作人员带我去验房,我认为这样是不合理的。”

3月30日,记者从交房处的工作人员证实,此次通知交房的业主为所有的花园洋房业主,验房需预交半年的物业管理费,以及45元/平方米的维修基金。

记者看到四川申阳置业有限公司与业主签订的《四川省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中,对房屋的交接程序约定为:“买受人有权对该商品房进行查验,出卖人不以缴纳相关税费或者签署物业服务契约作为买受人查验和办理交接手续的前提条件。”

交房处公示的《竣工验收备案表》(第二批次)

住建部门:

开发商应先取得备案书才可交房

3月30日,记者从峨眉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工程项目可以分区域、分批次向主管部门申请竣工备案。《竣工验收备案书》的竣工验收日期为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对工程进行验收的合格日期,备案原由一栏的落款日期为建设单位向主管部门申请备案的日期,备案部门意见一栏为备案日期。开发商满足交房条件的日期以最后的备案部门意见日期为准。

“《竣工验收备案书》是楼盘具备交付使用条件的关键。开发商若要通知所有的业主收房,建筑面积应全部进行备案后才可以。这几天我们也收到了九宾湿地(一期)业主的反映,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正在调查中。若开发商确实存在仅部分区域取得交房条件,便通知所有业主前来交房的行为,将由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处罚。”峨眉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说。

针对四川申阳置业有限公司“先交钱后验房”的行为,记者向峨眉山市房地产管理局市场科进行了反映。市场科工作人员说:“交费、办理手续和查验房屋的顺序,由开发商和购房者自行约定,法律条文并未对交费、办手续和查验房屋的先后顺序进行一个明确的规定。若九宾湿地(一期)的业主要先查验房屋,后交费、办理手续,可以和开发商进行协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