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雨:为乐山教育扶贫献一份力

2020-03-18 09:39:3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20年,乐山市教育系统的教育扶贫专项多达170多个项目,是全市所有行业部门扶贫专项中,项目最多,最为复杂的。这对于市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杨春雨来说,意味着工作量增多。

每个项目要清楚、每个月汇报各项目进度、审核大数据平台……“工作要做细,数据要精准、有出处,一定要减少差错。”杨春雨坦言,每天做得最多的工作便是核对数据,时常眼睛看花了,下班回到家只想闭目养神。

扶贫工作在基层,沉入基层才能不让扶贫工作成为“浮萍”。5年来,杨春雨的足迹遍布了乐山各个区县,尤其是4个贫困县的教育扶贫工作,她大多都做到了“心中有数”。2017年,她被评为乐山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乐山市教育局党组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半路出家”挂职锻炼成了“政策专家”

几年前,杨春雨从学校到市教育局挂职锻炼做民族教育工作,主要负责民族地区的教师培训、专项建设等工作。2015年底,市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民族教育科,杨春雨成为了联络员。

“联络员的工作比较繁琐,比如对上要对接省教育厅扶贫办工作;在平级部门中,每个月向市脱贫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汇报教育专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要负责撰写教育扶贫相关材料;牵头市教育相关科室做好基建项目、学生资助、驻村帮扶、“9+3”项目等工作;对下要对接县(市、区)教育扶贫联络员,指导县(市、区)开展落实好教育扶贫专项项目工作。”她总结说,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承上启下”,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全市教育扶贫工作。

汇报项目进展,制作电子表格,是联络员的必备技能。“我是一名历史老师,以前在学校很少需要做表格,扶贫几年后,现在比较熟练地掌握了电子表格使用。”据她回忆,由于“半路出家”,需要现学不少东西,比如做表格、发公文等。“最初我是从看一堆文件入手,并且边看边记,理清工作思路,还买了相关的专业书籍来学习,才逐渐熟悉了起来。”

从2016年起,她开始牵头做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每一年的教育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彝区十项扶贫工程以及深度贫困县教育扶贫专项实施方案……这些方案,为全市教育脱贫攻坚设计了蓝图。“1月中旬,《乐山市教育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交了初稿,但是方案需要根据各方的意见翻来覆去地修改后,至少前后修改10多遍才能定稿。”

而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每个月需要报送进度表,将数据录入大数据平台,并监测县(市、区)是否准确录入数据……杨春雨的工作非常繁琐,报数据、写总结、交材料,她都能做到忙而不乱。

做一名“有心人”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市教育局民族教育科科室不大,负责的教育扶贫工作却是一项政治任务,从上而下都很重视。据悉,几年来,无论是局分管领导,还是科室领导,人员都在不断调动。而杨春雨一直坚守着扶贫阵地,日积月累,她熟悉教育扶贫的每项工作,包括政策的来龙去脉,因果关系。

在她的办公室内,有一排文件柜,其中有一大摞是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文件汇编。原来,每一年,她都会制作一本《乐山市教育脱贫攻坚重要文件汇编》,300页至400页不等,并且一年比一年厚。

“平时我注意收集和整理这些文件资料,这样梳理装订起来后查阅很方便,也帮助自己做到心中有数。”她手里拿着2019年底刚编好的一本《重要文件汇编》,每翻一页,她都能对文件上的内容娓娓道来。还有《乐山市教育脱贫攻坚新闻稿件汇编》……各类汇编材料都是她自愿自编,她说,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记得曾经参加省上组织的一次培训时,培训老师说,无论在哪个行业,甚至包括一名交警,在路口指挥车辆通行,只要用心做十年,保证能成为这个路口的‘引路’专家。”杨春雨感触地说,“专家”是能用心、专心不断地做同一件事情。受此影响,她在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反思、总结,所有教育扶贫政策、文件,她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近年来,她还几次受邀为全市驻村帮扶干部、“三支一扶”大学生、脱贫攻坚督导员讲课,主要做政策解读,分析教育扶贫面临的困难,基层扶贫干部如何开展工作,教育脱贫攻坚督导的重点和方式方法等。同时,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彝区开展精神扶贫调研,督查全市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参与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摘帽督导检查……她的足迹遍布了各个县(市、区)。

“这几年的成长经历会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我的人际圈子扩大了,视野也开阔了,尽管曾经我为工作痛苦过,如今回过头来看,收获满满。”杨春雨说,能为乐山教育扶贫工作献一份力,感到非常荣幸。(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