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光明到彝区

2020-02-18 09:24:3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记乐山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何燕

2018年6月,四川省委作出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响应号召,组建了包含专科医生、护理人员等703名医务人员在内的凉山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伍。

作为帮扶队伍中的一员,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何燕面对要求高、时间紧、挑战多的脱贫攻坚任务,肩负重任挺进大凉山,驻扎美姑县人民医院。何燕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守护着当地百姓的眼睛健康,为他们擦亮心灵的窗口。2019年,何燕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

从零起步

夯实“硬件”基础

初到美姑县人民医院,何燕还有些不适应。

“当时,医院眼科门诊只有一台10多年前买的裂隙灯和国际医疗机构捐助的一台手术显微镜,手术记录本上也是一片空白,工作很难开展。”何燕说,由于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都非常有限,仅能接诊少量普通门诊常见病患者,大部分眼病患者只能转诊到一百公里外的上级医院进行治疗,有些人甚至因此耽误了病情,陷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境况。

为解决这些问题,何燕结合当地眼疾特点与医疗需求,对医院眼科医生、设备、器材、药物等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多方式收集分析,为美姑县人民医院眼科量身定制了一张“急需设备采购清单”。

2019年 1月14 日,眼压仪、裂隙灯、电脑验光仪、眼睑拉钩、泪点扩张器等眼科基础医疗设备安装调试完成。随后,何燕引进了自体血清滴眼液治疗眼表疾病、睑板腺囊肿切除术、医学验光、睑板腺按摩等多项开展成本低、受众面广,便于当地医务人员掌握的眼科新技术,让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在美姑就能医治,减轻患者外地就医负担。

“一位在上级医院已行角膜移植的患者,由于角膜上皮生长缓慢,需用自体血清滴眼液滴眼治疗。(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但凉山州内无法制作这种药水,患者只能每月去成都医院治疗。这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工作。”何燕告诉记者,在门诊中了解到这名患者情况后,她立即联系医院,结合凉山州眼科患者的特殊性,完善了针对美姑县眼科患者自体血清滴眼液治疗知情同意书的修改,规范自体血清滴眼液配置前的检查项目,协调检验科和五官科,报备医务科,迅速完成了这个新项目的开展。

至此,美姑县人民医院形成了完善的“检查—治疗—康复”眼科治疗新体系,解决了当地医院只能“看”不能“医”的困境。

授人以渔

提升“软件”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一段时间帮扶,何燕意识到,只有全面提升科室软实力,留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医疗队伍,才能保证学科可持续发展。

“当时,医院五官科只有曲比石里一名具有资质的从业人员,但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地区偏远,她无法及时掌握最新的眼科知识。”何燕说,为了帮助曲比石里快速成长起来,上班时,何燕会为其详细讲解每一个眼科病例的病灶发生、处理、控制等;下班后,何燕还会总结当天所有眼科病例,将疑难病例列出让她单独了解;同时每月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对眼科常见病及多发病进行系统、深入学习。

2019年2月21日,曲比石里开展了医疗生涯的第一台眼科手术。在何燕的耐心指导下,曲比石里成功为一名4岁的彝族患儿完成眼睑肿物切除手术。

仁心仁术

播撒光明惠泽百姓

在抓好学科建设、医疗队伍之余,何燕还积极参加省医学会与凉山州组织的义诊。当地百姓都亲切地称她是光明使者。

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控严峻形势,去年5月24日,在何燕的提议与倡议下,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始对在校生视力筛查活动,完成了3000多名在校生的视力筛查,并将在筛查中发现的视力有异常的学生信息及时反馈给学校,普及科学用眼知识,提高青少年眼健康水平。

2018年6月至2019年8月,何燕接诊了1300多人次,为美姑县人民医院眼科建立了良好口碑,也让当地群众对眼疾认识逐渐加深。在此期间,她体检被查出患上“肺结节”,并行肺段切除术,术后未等恢复完全就立即返回岗位,未请一天假,未耽误一天工作。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何燕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着,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