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02-13 17: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13)日下午,乐山市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接受诊疗后治愈出院,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据了解,今(13)日出院的两名患者为乐山市首例确诊患者孙某和第二例确诊患者姚某,均为输入性病例。

“感谢大家的关心和照顾,出院后,我要加强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入院时,我还有基础性疾病,医务人员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平时都穿着防护服,很多人我都没记住他们的容颜,医学隔离观察结束后,我要为他们送上一面锦旗。”首例确诊患者孙某说道。

患者孙某,43岁,男性,武汉人。1月20日从武汉自驾到乐山,23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遂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月23日当晚被转移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隔离治疗,1月25日,经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专家组确认,孙某为乐山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孙某(左二)

患者姚某,32岁,男性,1月21日从武汉乘坐动车(D2259次7号车厢)到达成都,搭乘地铁返回成都住所后独自驾车到乐山市井研县其岳父母家,25日因出现咳嗽、咳痰症状自行驾车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医院随即收治隔离。

患者姚某(右一)

“医务人员主要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对患者进行诊疗,根据患者表现的症状特征,经医院的专家团队会诊对诊疗方案进行微调。2名患者经过隔离治疗后,连续3天以上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减轻,影像学表现双肺病灶明显吸收,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2名确诊患者已符合出院标准。治愈患者理论上不再具有传染性,但是,2名患者出院后,不会立即与外界接触,会先进行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乐山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治指挥中心城南病区医疗组主任魏海龙介绍道。

“收治病人当天,医院当即成立心理小组,针对隔离病人进行心理疏导。今天2名患者治愈出院,作为医务人员,我感觉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城南病区医疗组组长,乐山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生、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副书记李佳萌说道。

天气转暖,气温逐渐升高,是不是意味着病毒传播性降低,市民可外出活动了呢?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向魏海龙进行了咨询。“病毒的传播跟外界温度没有太大的关系,并非气温高病毒就会被消灭。目前仍要靠控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的方式阻断病毒的传播。目前大家不能放松防护意识,仍要做到减少出门,出门时佩戴口罩”魏海龙说道。

外出除了佩戴口罩,是否还需戴手套?魏海龙解答到:“戴手套不是非常必要,市民外出时双手尽量减少触碰,并且不要摸眼睛、鼻子和嘴巴,因为我们的皮肤可以阻隔病毒,但是粘膜无法阻隔。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

目前,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仍有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接受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