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雏鹰”插上梦想的翅膀

2020-02-11 09:07:1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记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鲁克根喜

今年年初,乐山市高2020届“一调”成绩出炉。按照全市统一按比例划分数线,乐山一中高2020届22班文科“美姑班”18名学生中,8名上了本科线。该班班主任兼政治教师鲁克根喜坚定地说:“再努把力,我们可以考得更好。”

为援教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从2017年起到2020年,乐山市在乐山一中开办“美姑班”,每年招收50名美姑县优秀初中毕业生。高2020届22班是首届文科“美姑班”。2017年,鲁克根喜从峨边彝族自治县峨边中学选调至乐山一中,接手管理还未分文理科的“美姑班”。那时的他,便在心里定下了班级管理目标:“一年见规范,两年成特色,三年出成果。”如今,两年的暖心陪伴与默默付出逐渐开花结果:前两个目标已基本实现,最后一个目标正在枝繁叶茂。2019年,鲁克根喜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

细心浇灌 “一年见规范”

在峨边中学任教时,鲁克根喜要负责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我到‘美姑班’后,首先通过主题班会、政治课堂等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逐渐拉近了学生们的距离。”鲁克根喜还特别注重安全教育,反复强调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以及消防安全,并在班上设立安全委员,筑牢安全防线。

担心学生初来饮食不习惯,鲁克根喜与学校食堂负责人积极沟通,并在充分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列出大家的饮食习惯菜单。“我担心孩子们吃不好,对大家一日三餐的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个别学生的餐费一天不到10元钱。”鲁克根喜说,有的学生家庭条件不太好,但并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没有相应的生活费补贴,吃饭比较节俭。鲁克根喜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学校后,第二学期美姑班的所有学生均获得了500元的生活费补贴。

为了让孩子们生活开心,细心的鲁克根喜积极与宿舍管理员进行沟通,尽量对“美姑班”的孩子以鼓励教育为主。“毕竟孩子们第一次出远门,我希望他们能尽快地融入乐山一中的大家庭。”常驻孩子们脸上的笑容让鲁克根喜十分欣慰。

乐山一中对全校班级管理有10项常规考核,鲁克根喜据此制定了班级积分管理制度,设立班干部让学生自主管理,奖惩分明。每周升旗仪式上,学校公布“五星班级”,“美姑班”常常榜上有名。第一学期结束,“美姑班”班级管理考核综合排名年级第一名。

无私奉献 “两年成特色”

在乐山一中,“美姑班”教室格外引人注目。色彩丰富的教室外墙充满民族特色。墙上“政策引领”“偶像引领”“文化引领”三大板块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政策引领’让孩子们明确努力方向,‘偶像引领’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力量,‘文化引领’让孩子们不忘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化。”这是“美姑班”的班级文化,创意出自鲁克根喜之手。

教室里,班级展示牌上由黑黄红三个颜色组成雄鹰、书籍等班徽元素。班徽解读栏写到:黑色代表大地,黄色代表丰收,红色代表火和太阳,象征着在党和国家的照耀下,22班(首届美姑班)通过努力学习,在蔚蓝的天空中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

“班级文化建设是‘美姑班’班级特色的一大亮点,核心是‘感恩’。”鲁克根喜介绍,教室里,“勤奋学习是对老师最好的尊敬”“身体健康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等每一条标语都表达了感恩之情。

一学年后,“美姑班”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去年3月还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

荣誉的背后,是鲁克根喜的默默付出。从接手“美姑班”起,除周末外,鲁克根喜每天7时20分至23时几乎都在学校陪伴学生,确保孩子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他。早读、跑操、上课、备课、听课、晚自习陪读、检查寝室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每个环节鲁克根喜都不曾缺席。

而鲁克根喜的家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每个星期只有一天时间可以和家人团聚。对有孕在身的妻子和刚刚上幼儿园的女儿,他充满愧疚,正因如此,他工作的动力更足,在他看来,只有实现“三年出成果”的目标,才对得起这份离家的痛。(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