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绿色工业“乘数效应”

2020-01-16 09:47:2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古人对乐山的山水自然环境偏爱有加。这片山水相依的宝地将秀美传承至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誉为“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里的人们深刻懂得这个道理。

人文历史悠久,文旅资源富集,如何保护绿水青山,使之成为金山银山,滋养这方土地?答案在绿色变革。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工业,可以兼得。皆因作为生产力代表的第二产业,在这里被植入绿色基因,发挥出它的“乘数效应”。

悠久 硬核 从古到今的绿色工业

大江大河奔流而过,名山名佛名人汇聚名城。历史悠久的乐山,工业的发端同样悠久。

三国时期,乐山的冶炼规模和技术已达到先进水平,蜀国丞相诸葛亮因此曾在犍为铁山冶铁制造武器工具。西汉文帝时,乐山人邓通在家乡的铜山铸造钱币,凭借出色的品相赢过竞争者,有了“邓氏钱布天下”的说法。

犍为嘉阳小火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正常运行的客运窄轨蒸汽小火车,被称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汽笛声声一路前行,沿途沿途山清水秀,梯田层叠,尽是旖旎好风光,嘉阳煤矿继续在运营,依然有无数游客被吸引而至,这里的工业与绿色旅游划上了等号。

近现代,盐卤、侯氏制碱法、新塘沽到“三线”建设继续筑牢乐山工业基础。全省首家规范化股份制企业乐电公司1988年在这里成立,1993年诞生了西南地区第一支股票“川盐化”记录了这里工业发展的荣光。

更为硬核,中国核动力研究院西南物理研究所在核聚变和“受控”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在乐山研制成功。追忆这段历史,这个中国首座“人造太阳”实验大厅原址上建起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装置旧址也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山依旧,绿水长流。乐山人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出绚烂花火。旅游名片之外的乐山,生生不息的绿色工业与良好生态环境相伴,延续至今。

花园 景区 突破想象的厂房园区

保护好了自然环境,自然环境也把它充沛的资源给予反馈。

这里水能充足,适宜发展航运和水电,凭借这一优势,这里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首批且唯一被纳入水电消纳示范区的城市。手握这一优势,绿色高载能产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里,齐整树木与金属设备相依,宽阔草坪填满每一分空地,花朵点缀的工厂更像是一处公园。花园式工厂承续起似箭“硅”心的产业,“中国绿色硅谷”由这样的企业构建更显名副其实。

“水文章”不止与清洁能源挂钩,回归水本身,这里的好山好水也用水质引“企”入胜。

农夫山泉因为水质选择这里。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4A级景区精彩亮相,参观水源地、生产车间和产品体验,游客在其中能亲身感受到名山秀水和企业文化碰撞出的惊艳火花。

法国保乐力加集团因为水质选择这里。其在中国全额投资建设的首个麦芽威士忌生产基地落户峨眉青山绿水间。除了填补四川乃至全国高端威士忌产业空白,整个基地还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集酒庄观览、洋酒品鉴、酒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目标直指“工旅融合示范区”。

峨眉山下,“高新轻净”的发展路径透过“一桶水、一瓶酒、一杯茶、一盅汤”得以实现,深处绿色产业链中,竹叶青、峨眉雪芽、钰泉水业、华润啤酒、道地中药材基地、重要医药企业等,在茶旅、工旅、药旅的跨界融合,把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不断夯实。

生产基地景区化突破想象的藩篱,工业与旅游业从此高度匹配。

循环 成链 极致环保的产业模式

树脂厂的废渣成为水泥厂的原料,水泥厂产生的水蒸气用于多晶硅生产,多晶硅生产中的废渣又成为水泥制造的原料。多晶硅为龙头,配套树脂厂和水泥厂,密密麻麻的生产管道将这些厂房联结在一起,构成永祥股份的内部循环生产图谱。

不独永祥一家。五通桥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福华集团的卤水供给永祥公司树脂厂作原料,树脂厂生产的氯气又用于和邦、福华集团的生产。同时,水泥生产的副产物水蒸气用于农药公司福华通达的工业生产中,福华通达的粉煤灰用于永祥水泥生产。“循环圈”为上下游企业带来巨量的生产成本降幅,这些企业的成本优势最大化得以体现。

“循环”更加环保,“成链”更易生存。扛鼎乐山经济“半壁江山”,践行“循环”“成链”理念,绿色工业在乐山的气象蓬蓬勃勃。

继承创新、集中治污、集约发展,“一总部三基地”走“布局调整”“资源利用”“增长动力”的工业发展主路径,去除落后产能,重塑工业版图。

要形成成本优势,还要告别产业发展的“单打独斗”,在“一总部三基地”的平台上由竞到合,向上下游拓展。“链式”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整体活力不断增强。

有了这样的平台,由内到外推进绿色化改造,培育新兴产业的动能前所未有:光电信息、先进材料、绿色化工和数字经济的“3+1”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渐入佳境,“中国绿色硅谷”“新型化工园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加快进度,建链、补链、强链稳步进行……它们的“乘数效应”汇集成千亿集群,为2020年乐山奋力冲刺2000亿元经济总量增添底气。

绿色,代表着生机与活力。绿色体系在城市、森林、山水关系的“加减乘除”中逐渐成型,高质量发展在乐山已积厚成势。

新年伊始,中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乐山必将顺应大势,在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可看今日之“乐山样板”。(记者 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