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谋新篇

2020-01-13 09:16:5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2019年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回眸2019,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恪尽职守、积极作为,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书写了新常态下人大工作创新促发展的新篇章。全年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个,对2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调研2项,对2个市级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6人次,为推动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了新的贡献。

恪守忠诚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观念,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坚决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

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全年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7次,按照市委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持续巩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立行并重

筑牢依法治理基础

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促进公正司法,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为着力解决世界双遗产保护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对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进行专门立法。《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经反复调研论证、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并全票表决通过,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两部《条例》是国内首次由设区的市对世界双遗产保护进行的专门立法,也向世界兑现了严格保护世界双遗产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庄严承诺。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加强司法监督,深入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加强法律监督等方面情况,重点监督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等工作。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全年共依法依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63件次。

全面完成本级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化平台建设,全年对“一府两院”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10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登记、备案审查。加强对两个自治县民族立法的指导,修订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彝族语言文字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制定工作正有序推进。

紧扣主线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和“全域开放年”经济工作主题,发挥人大优势,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听取和审议2019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跟踪督促农业部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整改,针对非洲猪瘟引起生猪供应紧张、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提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等建议。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工作评议。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对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市竹产业发展情况、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要求,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工作的实施方案》,听取和审议相关情况报告,完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工程建设,推动公共财政规范运行。

履职为民

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更好服务和保障民生,把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促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探索从地方立法层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对照法律全面自查,推动环境治理生态改善。对市教育局开展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乐山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跟踪督促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整改,推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产业扶贫推进情况督查调研,协助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峨边、马边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就业优先助力脱贫摘帽。

激发活力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代表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作用。

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力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努力促进建议涉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拓宽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市上执法检查、旁听市政府规委会,组织在乐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全市社会建设、民营教育、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指导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

推进“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和阵地活动的有效开展;组织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相关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参加省人大集中培训,首次组织80名职务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办好乐山人大网和微信公众号,不断提高《乐山人大》办刊质量,帮助代表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提升人大工作透明度。(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