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突出“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

2020-01-02 09:19:3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精神

文旅是乐山最大的比较优势,也是引领乐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明确,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主题为“文旅发展年”,突出文旅这个最大的比较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对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的认真贯彻落实,也是对持续聚焦“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一次再部署。

市委把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主题确定为“文旅发展年”,是在深刻把握当前经济发展中呈现的乐山机遇、乐山优势、乐山挑战的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决策。2020年是乐山迈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关键节点。我们既要对标补短、重点攻坚,高质量完成《乐山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五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还要确保高标准完成好省委把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和首届文旅博览会交给乐山承办的重大任务,同时要抓住省委重点推进对外开放和服务业发展两项工作的重大契机,借助文旅产业这个重要窗口,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和服务业发展,掀起文旅大发展、品质大提升的热潮。

要聚焦文旅产品、产业融合、品牌打造,培养乐山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树立“一切资源皆可发展旅游”的“大资源”文旅观,围绕峨眉山和乐山大佛景区总规修编,加快生成一批优质文旅项目,突出抓好先期确定的“29+48”个重点项目,让更多“一流资源”变成“一流产品”;中心城区要围绕“景城一体”,重点抓好嘉州绿心公园、滨江路景观和竹公溪沿线改造提升,培育和打造乐山“中央公园”“城市阳台”“内河景观”,变旅游城市为城市旅游。树立“旅游+”“+旅游”的“大产业”文旅观,培育文创产业,发展月光经济,办好会展赛事,深挖乐山文创品牌价值,构建演艺产业集群,开发夜间游览和文旅服务项目,办好文旅会展赛事,突出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实现与文化、康养、体育、会展、农业、工业等产业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树立“繁荣大众旅游市场和扩大国际旅游市场两手抓、两手硬”的“大市场”文旅观,实施文化旅游全球营销行动计划和入境游奖励政策,精准细分客源市场,推进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推进“A”级景区升级,擦亮乐山旅游金字招牌。

要在搭建平台、服务环境上下功夫,优化乐山文旅产业的发展环境。树立“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大开放”文旅观,加快文旅产业载体建设,培育引进一批旅游龙头及专业企业,实施旅游龙头企业促进计划,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深化与成都、“大峨眉”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国内外地区、省市的旅游合作,培育一批领军型旅游集团。树立“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的“大环境”文旅观,推进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智慧化、服务内容国际化,加快释放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红利,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构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增强国际知名度和世界吸引力。

文旅发展,风鹏正举。当前正是乐山文旅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务必要乘势而为、高标奋进,以创新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开放为路径,加快把文旅这个最大的比较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兴旺的发展盛势,确保2022年基本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