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星星村“三朵玫瑰” 冬日盛开

2019-12-22 16:5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高懿)  夏日蝶舞萤飞的峨边县星星村,冬日里是另外一番气息。各种源自小凉山绿色食材的腌腊制品香飘四方,通过电商平台,“来自星星的年货”正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12月16日,星星村的驻村帮扶“三朵玫瑰”像往常一样忙碌。张月曦在村里电商服务站与负责人一起分析年货销售情况,龚丽霞带着电力工人一路检查调试刚刚安装好的太阳能路灯,张萍则在反映村子历史人文的长寿馆施工现场解决问题。这三位女士组成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被大家戏称“铿锵玫瑰队”。驻村第一书记、队长张月曦上个月还荣获“感动峨边十大帮扶干部”荣誉。

乐电驻村工作队彝历新年慰问村民(后排左起:龚丽霞、张月曦、张萍)

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小凉山上坐落着一个安静祥和的小山村——新场乡星星村。这里海拔1000多米,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但由于基础设施滞后,村民增收渠道单一,农业生产效益低下。2015年,乐山电力选派帮扶干部入驻星星村,通过“造血式”扶贫,集基础设施、产业、电商、旅游、文化多种扶贫方式为一体,助力星星村脱贫奔康。

现在的星星村,“三环路”互联互通连接起每一户农家;宽带入户,进村有网;水龙头一开,山泉自然来;电网全面升级改造,产业发展更有底气。最后一户脱贫的村民沙玛毛阿留自豪地说,等到月底,每个组的路灯一亮,星星村的夜晚更多星星。

小凉山上星星村

为更好地利用高海拔的地理气候优势,2016年,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色高山蔬菜和原生态养殖。通过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全村逐渐兴起千亩高山蔬菜水果经济作物产业和生态养殖产业,特色食品加工厂也从无到有发展起来。

如今,村民们不再像祖祖辈辈那样肩挑人背到山下赶集叫卖自己的土特产品。村里电商服务站,集中展示着当地特产,从老鹰茶到老腊肉,从辣椒酱到蜂蜜,从野核桃花到花生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来自星星的山货”。王晓玲大学毕业后,在乐电驻村工作队的动员支持帮助下,开始探索让家乡的土特产走上信息高速公路。2016年9月,“来自星星的山货”天虎云商店、淘宝店、微店正式上线运营。2017年11月,星星村电商服务站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百佳案例”。

王晓玲介绍村里的土特产

“村里打造了很多观光旅游点,也建设了农家民宿,我家的农家乐还要提升。”因车祸截肢的王维利曾经陷入贫困泥潭,在县残联和乐山电力的鼓励支持下,王维利去成都学习了厨艺,在村里开张了“王家院子”农家乐,生意随着星星村的名气一起飙升。王维利还参加了省残运会比赛,从经济和精神上都“站立”起来。

王维利的农家乐

农旅融合,乡村旅游,星星村不走寻常路。2018年,星星村成立了“蝶舞萤飞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蝴蝶、萤火虫等生态养殖。今年5月,星星村首届“蝶舞萤飞”昆虫旅游文化周开幕。白天看蝴蝶,晚上观萤火虫,品昆虫宴,赏花摘果,住山寨民宿游山涧瀑布……星星村的浪漫未来,正在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实现。

星星村的蝴蝶园

最近,乐山市公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星星村榜上有名。第一书记张月曦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步步为营,串珠成链,这是星星村的脱贫攻坚做法。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乡村振兴,我们要继续步步为营扎实走好每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