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金:村民致富“领头羊”

2019-10-31 09:23:2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沐川县武圣乡草坪村党支部书记周文金,是村里公认的“当家人”和“领头羊”。在她当村党支部书记的18年里,草坪村从一个“前有荒滩、后有荒山,有女不嫁草坪湾”的“穷窝窝”,发展成为如今的先进村和富裕村,而她本人也多次荣获“沐川县最美村官”“沐川好干部”等称号,2015年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

示范引领

带动村民发展产业

走进青山环绕、绿树掩映的沐川县武圣乡草坪村,只见一幢幢楼房依山而建,宽阔平整的水泥路横穿山间,村民们忙着采摘竹笋,一股生机勃勃的新村气息扑面而来……

武圣乡是沐川县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而草坪村地处“夹山沟”,从前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基础,村民靠天吃饭的观念根深蒂固。

2001年,还是草坪村妇女干部的周文金高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草坪人,让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穷山沟里的乡亲们富起来,是她一直以来的坚持,而她这一干就是18年。

草坪村人少地多,地形多样,原有的茶叶种植对劳动力需求大,管理成本高,不适合规模化发展。周文金经过走访调查后认识到,只有充分利用地形,在丘陵、山地过渡地带改种药材,在山地发展林竹、特别是笋用林等“多条腿”发展模式才更适合草坪村。

可怎样说服村民改变以往单一、小规模的种植模式呢?周文金想到,只有自己带头干出成效,才能真正带动村民。为让村民放心地跟着自己干,除在平地种植茶叶外,周文金还将自己的荒山全部种上食用笋,又承包了10亩坡地种植黄柏,从此一门心思扑在种植上。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实践学习,周文金摸索出了一整套种植经验,赚到了“第一桶金”。村民们也打消了顾虑,开始跟着她一起搞起分类种植。

如今的草坪村家家户户都在荒山荒坡上发展食用笋,多的有上百亩,少的也有四五十亩。该村通过大力扶持和发展分类种植,让全村村民都尝到了致富的甜头。目前草坪村共发展茶叶2000亩,中药材5000亩,食用笋3万亩,村民收入持续增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和富裕村。

扎实推进

带领乡村全面提升

前些年,草坪村靠着一条泥泞的路通往外界,而现在,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连通村里村外,村民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一切都与周文金的努力和坚持密不可分。在她的带领下,通过整合农口项目、一事一议资金和村民集资,村里的通组水泥路和林竹资源路先后修了起来。

“现在外面收购的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山上,满山的笋子、茶叶、竹子等都能轻松卖钱。尤其是‘打笋子’的这几个月,村民们光工钱一天就能挣1000多元。”尽管如此,周文金并没有满足,“现在政府对农业的支持越来越大,农业产业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好。除了发展种植业,村里也利用现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发展壮大‘野猪、棘腹蛙、豪猪’等特色养殖,让村民的腰包更鼓。”

随着产业多元化发展,基础设施、住房条件等不断完善、提升,周文金也组织村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去年,草坪村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不仅改善了办公环境,提高了办公效率,有利于更好地服务村民,同时干部群众也有了自己开会、学习、娱乐、健身的家园。“现在逢年过年,村里都会组织开展各种庆祝活动,大家一起欢歌笑语、各展才艺。”据周文金介绍,“我们每年还会举办‘林茶节’,组织开展拔河、象棋、篮球等活动,并表彰在林竹、茶叶种植和公共事业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村民,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发展好生产,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看着草坪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57岁的周文金倍感欣慰和满足,“希望能尽我的能力,为村里做更多的事。”言谈中,周文金眼里满是对草坪村美好未来的憧憬。(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