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红星村第一书记郭旋:一颗“红心”只为民

2019-10-23 12:0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深秋时节,沐川县武圣乡红星村种植的30亩猕猴桃果园挂果了,红星村“第一书记”郭旋忙着在“朋友圈”给红星村的猕猴桃打广告,令他惊喜的是,半个月的时间,4000斤猕猴桃被抢购一空,红星村30亩猕猴桃果园也有了第一笔近4万元的收益。

9月,猕猴桃丰收,郭旋帮助村民装箱(郭旋 左二)

郭旋,男,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2015年,任乐山市人民检察院监所处检察官,沐川县富和乡虎栖村“第一书记”;2017年10月—2018年8月,任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检察官,沐川县武圣乡罗沟村驻村扶贫干部;2018年9月至今,任乐山市人民检察院监察处副处长,沐川县武圣乡红星村“第一书记”。

郭旋

用心守护扶贫果实

2013年,从乐山市人民检察院选派郭旋任沐川县富和乡虎栖村“第一书记”开始,他便与沐川县脱贫攻坚结下了不解之缘。扶贫之路,这一走,就是5年。5年,虎栖村、罗沟村、红星村的田间地头,留下来他的扶贫足迹;5年,他也见证着沐川县的整体脱贫……

2018年底,沐川县要实现 “脱贫摘帽”,让这位新上任的“第一书记”感到压力不小。“红星村的前任‘第一书记’也是一名人民检察官,他在红星村驻村扶贫3年,为贫困户办了很多实事,8月,正是沐川县脱贫的冲刺阶段,也是前一任‘第一书记’成果开花结果的时候,我更要卯足了劲,不能给沐川县脱贫摘帽拖后腿。” 郭旋说道。

接下了上一任检察官交给他的沉甸甸的扶贫“接力棒”,郭旋选择一切从“零”开始。时间紧,任务重,炎炎烈日下,滂沱大雨里,他踩着泥泞的乡间小路,从走访民情、摸底调查入手,全面掌握红星村的村情和贫困户情况,为开展“因户施策”帮扶做准备。

村里还有3户贫困户未脱贫,其中一户,是年过五旬的杨礼(化名)。“杨礼是村里的一名孤寡老人,常年独居的他,没有收入来源,生活都是靠亲戚接济,性格也有些孤僻,不太爱说话。”从此之后,郭旋便把这位独居老人,挂在了心上。

“老人住房子非常破旧,我把老人暂时安置在他亲戚家,利用村里的易地扶贫资金,加上从乐山市检察院筹集的爱心募捐善款,为老人购买建筑材料,用最快的时间为他新建了25平米的新房。” 搬进新房的杨礼,看着郭旋为他忙前忙后,嘘寒问暖,也渐渐对这位“第一书记”敞开心扉。

“让我欣慰的是,以前杨大爷总是不爱交流,郁郁寡欢,现在我去了,他会主动笑着给我打招呼了。”住房问题解决了,郭旋开始鼓励杨礼发展产业。“我为他争取了2500元的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资金,现在他养起了土鸡和糖蜂,看他日子越来越好,我也是打心底里为他高兴。” “以前我有些依赖心理,在郭书记的关心和鼓励下,现在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致富。” 杨礼说道。

“红星村已成功脱贫,但接下来的任务,是防止返贫。”2018年10月,在外务工的张佰明回乡创业,打算养殖食用胡蜂。郭旋抓住机会,给张佰明出谋划策,并带动5户农户一起来入股养殖食用胡蜂。“现在村里一共养殖了200多窝胡蜂,一年下来每窝能产100余斤蜂蛹,年产值达32万余元。”以林竹、茶叶为主导产业的红星村,现在有了猕猴桃、蜂蛹养殖、李子种植和冷水鱼养殖等产业项目。对红星村未来的发展,郭旋也有了蓝图:“现在,已经把茶叶种植面积从原来的750亩扩大到819.3亩,“接下来,红星村将扩大猕猴桃的种植规模,30亩的猕猴桃果园增加至70亩。食用胡蜂养殖将采用合作社的形式,在村上推广,让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一起致富奔康!”

2018年11月,修建林区路(郭旋 右一)

一颗“红心”只为民

在村民眼里,郭旋是尽职尽责的“好书记”,在妻子眼里,郭旋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2013年—2015年被我选派到沐川县富和乡虎栖村任‘第一书记’,同时我还在峨眉山市的雷马屏监狱负责驻监检察监督工作,这期间我妻子怀孕了,但是我要沐川、峨眉两头跑,实在抽不时间来照顾她,一直到2014年4月儿子出生,我才请了20天的假回家陪她。”把“家”驻扎在村上的他,谈及妻儿,话语里多了一份歉疚。

在红星村任“第一书记”时,郭旋的儿子杨杨才三岁,刚上幼儿园。“有一次儿子哭着打电话找我,问我为什么要离开家去沐川,说其他小朋友说他是个没有爸爸的孩子。而我,没有办法回家陪伴他,只能安慰他说,‘爸爸去沐川是为了帮助贫困的人,他们需要我带领他们致富’。”

2017年,在罗沟村驻村扶贫的他,天天爬山走访做群众工作,患上了滑膜炎,但他依然忍痛,贴膏药带病坚持工作。“2018年6月底,罗沟村顺利通过国家级脱贫检查验收后,我才到医院去检查,那时我已经痛的几乎走不动路了,检查结果为由于腿伤长时间没得到治疗,已转化为髌骨和膝盖骨关节骨质增生,医生说不能再做剧烈运动了。”这对于热爱篮球的他无疑是一个“噩耗”,从此,球场上再也见不到他奔跑跳跃的身影。

2019年9月28日,郭旋在红星村勘察饮水工程,踩一块湿滑的石头上摔倒,经医院诊断,郭旋左桡骨远端粉碎骨折,左尺骨茎突骨折。“郭书记,你身体怎么样了?手好点没有?”“郭书记,你要保重好身体,村里的事情不用操心,安心养病。”……病房里的他,听到电话、微信里传来的红星村村民关切问候的话语,郭旋倍感暖心。

郭旋的父亲郭继明是一名从乐山市人民检察院退休的“老检察官”,郭继明谈道:“儿子为人老实本分,工作从不叫苦,平时他和儿媳妇工作都忙,我就帮他们照顾好杨杨,照看好家,全力支持他的工作。看到他把手摔断了,作为父亲很心疼,但是,扶贫路上本来就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危险,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意义重大,我也希望他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在扶贫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无愧于‘人民检察官’这个称号。”(受访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