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旋:五年“扶贫路” 情暖三村人

2019-10-22 09:17: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郭旋扶贫侧记

“郭书记去山上看水池的时候摔断手住院了。” 不久前,这则消息在沐川县武圣乡红星村传播开来,并很快传到了数十公里外的沐川县富和乡虎栖村。

“郭书记,你要保重身体,好好养病。”“郭书记,村里的事情我们帮你顶着,你安心养病就好。”“郭书记,你住哪个医院,我们来看看你。”……一时间,大伙儿纷纷给郭书记打电话、发微信,关心询问他的病情。

“我没什么大事,很快就可以回来和你们见面了。”面对村民和村干部的关心,郭书记的眼睛湿润了,“扶贫路上干了5年,我们已经亲如一家人。”

村民口中的郭书记名叫郭旋,现任乐山市人民检察院监察处副处长,更是一名两次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在扶贫战线上奋斗了近5年的“扶贫战士”。

2013年的一天,市人民检察院院领导将郭旋叫到了办公室,“我们院要派一名干部到沐川县去扶贫,大家商量后觉得你能够胜任,让我征求下你的意见。”

“既然组织相信我,我会努力干好的。”在郭旋心里,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既然基层群众需要自己,就当义无反顾。

回到家,郭旋愧疚地对已经怀有身孕的妻子说道,“组织上提出让我去沐川当扶贫‘第一书记’,我已经答应了。”说完,郭旋低下了头,打算听妻子发发牢骚。结婚几年,郭旋已经摸透了妻子刀子嘴豆腐心的脾气。但妻子这次没有发牢骚,反而鼓励郭旋要好好干,要给村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变化。

从那以后,郭旋就多了一个身份:沐川县富和乡虎栖村“第一书记”,也开启了乐山城区、沐川两头跑的生活,基本上很少待在家里。只有2014年4月儿子出生,他才请了20天的假回家照顾妻子和孩子,假期一满又投身到工作和扶贫中去了。

到2015年郭旋卸任虎栖村“第一书记”时,他已为该村协调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1万元,硬化道路1.2公里,整治村级道路2.5公里。建立特色养殖合作社1个,先后引进特色种植项目2个、养殖项目4个,年产乌骨鸡、土鸡1万只以上,肉蛇1000公斤以上,村民收入得到极大提高。他个人也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乐山市2013年—2015年优秀“第一书记”。

2017年,作为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的沐川吹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因为有扶贫经验,郭旋再次站在了脱贫攻坚一线,被选派到沐川县武圣乡罗沟村任驻村扶贫干部。2018年6月,罗沟村顺利通过国家级脱贫检查验收。

2018年8月,郭旋再次成为“第一书记”,只不过这次“战斗”的地方是武圣乡红星村。

为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郭旋把“家”安在了村上。到村后,他选择一切从零开始,全面掌握红星村的村情和贫困户情况,并针对贫困户各自的情况制定了贫困户一户一策台账和收入问题整改台账,对贫困户进行跟踪帮扶。

为让村里的优势资源林竹活起来,郭旋积极向帮扶单位汇报,协调驻乐某部队为红星村捐赠39.46万元资金,新建一条林区产业路,保障了林竹的运输;为彻底解决红星村安全饮水问题,郭旋通过沐川县水务局以及帮扶单位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争取到项目资金21万元修建水池;为加强村民思想教育引导,组织“三八节”系列活动,评选了致富带头人、和谐家庭和卫生示范家庭等……

2018年,红星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但郭旋的帮扶并未停步。

“扶贫既要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在做好返贫风险调查和评估的基础上,郭旋把发展重点放在了全村产业推进上,先后稳步推进村里食用蜂蛹养殖、猕猴桃种植、李子种植和冷水鱼养殖等项目。目前,已建成食用胡蜂养殖合作社1个,养殖胡蜂400多箱,年产值32万余元,带动村民及贫困户5户。将县财政给予的4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投入沐川县金惠公司进行入股,每年全村能够收到分红资金2.4万元,茶叶、林竹产业也在稳步发展中。

“只有全村的经济活起来了,贫困户返贫的风险才能降到更低。”郭旋告诉记者,脱贫攻坚给红星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对生活有了新追求,奔小康有了新动力。(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