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改革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10-21 09:14:5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记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中区行政审批局

17个部门810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审批,在全国率先实现审批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审批模式。

建成全国第一个“政务服务7×24无人值守受理站”,30余个审批事项已实现自助办理,审批效率飞速提升。

开启“政银合作”审批新模式,目前已与乐山6家银行和乐山电信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审批事项可就近办理。

……

作为全省17个首批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市中区行政审批局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办结各项行政审批类事项91.92万件,新增市场经济主体13316家,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审批模式,率先走出机构改革创新之路,为全国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四川经验”。先后被评为2018年“乐山市三八红旗集体”“乐山市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和2019年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多窗跑”变“一窗受理”

让群众少跑路

日前,记者走进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智能排号系统、服务导视系统首先映入眼帘,市民可在此自主排号、查询办理流程等;旁边15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有序排列,前来办业务的人员来来往往,正有条不紊地办理手续。

“我提前打电话咨询了办证需要的相关材料,今天准备好材料就过来了,工作人员指导我领表、填资料、交材料,整个过程比想象中更快。”当天来办理餐饮公司营业执照的周女士说,以前办理公司相关的证件需要跑很多个地方,耗时长,很不方便。如今在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约半个小时就提交好了。

“我们尽量让群众少跑路,实现一窗办理。”市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办理个体商户营业执照,最快上午办理,下午就能拿证。

据了解,2018年10月,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智能化“一窗受理”运行平台正式上线。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共设置了8个综合接件窗口、1个自助填表区、1个咨询窗口、1个取证窗口,通过“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让审批事项清单化、标准化、程序化,极大地缩减了审批时间,节约了审批成本。

目前,市中区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平台可办理164大项810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3项政务公共服务类事项,并已开通旅游、交通、医疗卫生、金融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实现市中区“一区一窗”政务服务模式。其中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由过去平均需18个工作日提速到2.5工作日,涉及社会热点的商事个体开业登记等办理时间由过去5个工作日提速到0个工作日办结,社会公众提交材料由过去3142项缩减了1521项,减证减材料达51%。据介绍,这里的一窗无差别受理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审批体制改革中最彻底的一窗受理模式。

审批事项“就近办”“多点办”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全国第一个“政务服务7×24无人值守受理站”正式落户乐山市市中区。

“全程自助办理,根据语音提示操作,非常方便,还能节省排队时间。”据市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无人值守受理站”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着力打造政务大数据中心,使用互联网+政务,实现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

据了解,“无人值守受理站”可实现企业和办事群众材料准备、操作指引、受理准备、无人认证、材料预审等环节全程电子化,切实解决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培训投入大等弊端,突破服务时间局限,实现365天24小时无人值守审批。目前,包括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登记等在内的30余项审批事项可进行自助办理。

接下来,市中区还将在“政务服务7×24小时无人值守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构建以传统审批大厅为中心,无人值守大厅为辐射,同时覆盖市中区新老城区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线上+线下”“点面一体化”的智能化审批架构,在提升审批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助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同时,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充分利用乐山金融银行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率先探索“政银合作”模式,于今年9月同乐山6大银行和乐山电信合作,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共同开设首批8个便民服务审批分中心,将行政许可163个大项810个办事事项以及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向社会基层点延伸,解决社会公众办理审批事项难点堵点和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行政审批以及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社会公众就近办理,形成市中区政务服务多渠道、便利化的网点服务体系。

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不断纵深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创造了很多改革经验和行业“第一”。今后,该局将继续围绕“让办事企业、群众拥有最高的获得感”,探索推进全员审批、全员现勘、全员督查“三位一体”大审批格局,以服务企业惠百姓为准绳,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各项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效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营造市中区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审批力量,为企业、为老百姓、为全社会交出满意的审批改革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