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乾池公园11月开放 百里桃林铺开农旅融合画卷

2019-10-19 11:58:4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白建伟 记者 宋宇凡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的乾池公园。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管股工作人员罗飞林兴奋地向记者谈起乾池公园的游玩路线,“在花香四溢的百亩玫瑰梯田里打卡拍照,在百亩桃林赏花品桃,在桃博园展厅了解桃文化,在大渡河水文化博览馆感受峨边水电文化,在亲子休闲运动所放松身心,在特色民宿品尝地方风味、感受彝家风情……乾池公园正式开放后,不仅将成为峨边人的后花园,也将是峨边农旅文融合的旅游观赏点之一。”

乾池公园位于沙坪镇河沟村,距离峨边县城仅1公里路程,海拔从550米至800米,是典型的城市山地郊野公园。2017年9月,作为城乡统筹的重点项目之一,乾池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今年6月项目主体基本完工。罗飞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不少外地书画家、摄影家、客商等造访乾池公园,这里已成为外来访客到峨边必不可少的采风点之一。

农旅文融合

脱贫攻坚走新路

桃博园展厅和大渡河水文化博览馆是乾池公园的两大主体。桃博园展厅以“世外桃源,梦里峨边”为主题,通过“探桃、品桃、种桃、买桃”的路径,依次展示峨边悠久的桃文化、甜美的桃产品、庞大的种植体系、便捷的电商系统,铺展一幅农旅融合的产业规划蓝图。大渡河水文化博览馆展现了峨边水电事业的发展历程,反映峨边依托大渡河、白沙河和官料河等水资源,坚持“以林养水、以水办电、以电兴工、以工建农”的方针,发展旅游、文化和农业,以水电照亮彝家村寨的奋斗历程。

桃博园展厅和大渡河水文化博览馆凝聚了峨边人民,围绕三河流域做精做强“三个百里产业带”,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峨边的美好愿望,也为乾池公园平添了一份浓厚的人文气息。

位于乾池公园的百里桃林,则为公园的自然风光“代言”,同时也即将成为峨边农旅融合的一大引擎。峨边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日照充足,地形垂直分布明显、土质良好,适合多种农作物种植。

2018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驻峨边博士站成立,铺开了峨边与省农科院的合作蓝图。向科研机构、专家借智借脑,助力脱贫攻坚,峨边重点发展生态高效特色农业的山区立体产业布局中,乾池公园的桃产业就是其中一部分。

同年10月,首批桃树在乾池公园种下。“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后定下品种,并从果树栽种、修枝、除草、施肥、开花、挂果等环节全程开展技术指导,每周定期查看桃树生长情况。”罗飞林告诉记者。

记者驱车从乾池公园入口到大渡河水文化博物馆,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桃林,不时可以看到“早熟桃”“中熟桃”和“晚熟桃”的标志。目前,乾池公园已栽下500多亩桃林,包括观赏桃和观赏鲜食两用桃,品种有金辉、春美、霞脆、晚湖景等。据悉,桃树每年三月初开花,花期能持续40多天;5月下旬第一批果子开始成熟,采摘期可持续到7月下旬。

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间,赏百里桃花,品香甜桃果,乾池公园会在不久的将来面向世人展示她的花香果甜。

特色民宿留下游客

打造梦幻山水城市

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市中。近年来,峨边围绕“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峨边”主题,树立“规划引领和小县建大城”的理念,突出城乡统筹大会战发展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镇。环境优美、生态保存完好,又集亲子运动、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公园——乾池公园,就是峨边梦幻山水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了吸引游客,乾池公园打造了集中连片农业观光景点,为了留住游客,公园周边还开设了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峨边农投”)董事长、总经理刘浩告诉记者,随着农家乐和特色民宿走上正轨,当地群众也能就近吃上“旅游饭”。

乾池公园开工建设以来,峨边农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沙坪镇河沟村470亩土地用于乾池桃博园建设,租赁闲置房屋打造民宿,总投资约400万元。目前乾池公园项目正在加紧收尾,11月将全面对外开放。“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峨边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也将努力将其打造成吸引外地游客来峨旅游的优质景点。”刘浩说。(见习记者 白建伟 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