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扶贫日”活动募集1800万元资金

2019-10-18 09:0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昨(17)日,在我国第6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乐山市金口河区举行“初心永驻•奋进小康”扶贫日主题活动,现场表彰了脱贫攻坚帮扶模范、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先进集体、脱贫励志群众模范,并募集到了1879.2万元的公益扶贫资金(含意向性捐款)。

“铁道兵志在四方……”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由金口河自编自演的舞台剧《铁魂》,展现了上世纪铁道兵在金口河“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同时也体现着在脱贫致富路上,金口河数万儿女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面貌。

张代兵,今年45岁,是金口河区永和镇新华村,成功脱贫摘帽的他,在扶贫日主题活动上,他作为脱贫励志群众模范上台领奖,并分享着自己脱贫致富的故事。

“我的妻子身体不好,常年到处寻医问药,2013年,我又被诊断为尘肺病,一想到我和妻子的医药费用和家庭开支,感觉头顶像被一团乌云笼罩,真不知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张代兵回忆道。

2014年,张代兵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2016年,他开始得到了政府给予的尘肺病最低生活保障,同时还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厨厕改造和大病医疗保险。“2016年底,我申请了政府提供的产业帮扶资金小额贷款,2017年一开春,我就和爱人开始创业脱贫致富,建起了家庭农场,养殖了200只左右的杂交野兔和100头生猪……” 说起自己的脱贫路,张代兵的话语里充满了对政府帮扶政策的感激,和对自己靠着双手勤劳致富的自豪。

据了解,金口河区,位于小凉山腹地,2014年精准识别时,金口河全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80户4622人,其中5个省定贫困村有230户65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2.3%,是四川省定贫困县。金口河区通过建立“1+6+41+N”作战体系,区设总指挥部抓统筹、6个乡镇设分指挥部抓组织、41个村设作战队抓实施、户设帮扶责任人抓落实等,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和推进实施体系。2018年,金口河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9905元增长到2018年的14244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