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乐携手情谊深 扶贫协作谱新篇

2019-10-16 09:09:0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

金秋时节,在乐山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产自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沐川县的猕猴桃、核桃、竹笋、鸡蛋等消费扶贫农特产品,一批批地运往千里之外的浙江省,破解了“山里的好东西走不出去”的困境;

马边大竹堡乡竹笋产业路上,挖笋、收笋、运笋的人们来来往往,这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68万元新改造的9.57公里竹笋产业路方便了当地群众,将使近5000名笋农户年均增收1000元;

峨边勒乌乡勒乌村路灯安装紧锣密鼓,随着该县高山村落“点亮山村”工程的逐步推进,村民们夜间出行将更方便、安全;

金口河区今年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900万元,重点打造的该区生态食品加工园建设如火如荼,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实现农业产业上档升级……

在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自2017年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台州市椒江区、金华市浦江县、衢州市江山市(以下简称“浙江四市”)分别对口帮扶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沐川县(以下简称“三县一区”)以来,累计向乐山市“三县一区”提供援助资金3.29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7个。

围绕乐山市争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这一目标,今年以来,扶贫协作持续深入推进,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支持、携手奔小康等方面携手共进,描绘了一幅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创新

健全协作机制

跨越千里,两地结为“亲戚”,走动日益频繁。今年以来,“浙江四市”和乐山市经常性开展党政领导对接互访工作,双方地厅级领导带领考察团调研考察11次,东西部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代表团调研对接267人次。

为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乐山市推行月度例会、双月片区会、季度推进会、半年度督查等机制,不断压紧压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责任。率先组建成立东西协作办公室工作专班,在市发展改革委新增内设机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科”,构建形成“专事有专班、专班有专责、专责有专人”的管理运行体系。建立“三县一区”县委书记就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向市委常委会专题述职接受评议机制。

以党建引领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建立跨省党组织联建“三方结对”新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有政策”“企业有资金”“贫困村有阵地”优势互补作用,为脱贫攻坚注入新资源、输入新血液。

浦江县对口帮扶的金口河区于今年4月成功通过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考核评估,成为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摘帽”第一县。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乐山片区被授予“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片区临时党支部被授予2019年“乐山市先进党组织”,1名援乐干部被授予“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2名援乐人才分别被授予“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奖”“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奉献奖”,4名援乐干部人才被授予2019年“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精准

产业合作“造血”

因地制宜,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前提;产业合作,是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浙江计划下达“三县一区”帮扶资金1.59亿元,已全部拨付到位,涉及帮扶项目59个。

“扶贫车间真好,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近日,在沐川县沐溪镇阳雀村来料来样加工扶贫车间,43岁的阳雀村残疾贫困户冯顺明一边忙着给电子元件绕线、绑扎,一边高兴地说。为帮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目前“三县一区”已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0个,飞跃(台州)管业、浙江宇通智慧等3个扶贫工厂成功选址即将开工建设。引进勇大针织、台州联盛、浙江金达食品、浙江昆源控股等8家浙江企业,金口河区生态食品加工园等扶贫综合体加快建设。

针对小凉山彝区产业基础薄弱现状,“浙江四市”助力乐山市全域推进“浙江—乐山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制定并开始实施《浙江——乐山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支持政策》《浙江——乐山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该产业园今年引进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的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已于今年6月25日点火试运行,二期5GW也将于年内试生产,促进光伏产业链延伸、助力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

依托山区生态优势,规模化发展茶叶、水果、药材等优势产业,覆盖贫困群众2万余人。一个个产业扶持新项目在大山深处规划实施——9月在马边梅子坝乡、沙腔乡、苏坝镇、荣丁镇,8个村418户贫困群众挥锄栽下3300亩青梅、4500亩白竹、1500亩藤椒、500亩油茶;峨边300亩高山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硕果累累、芥菜叶深加工项目开始投产、东风新城商超项目即将开业;金口河区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基地,沐川县甜蜜奔小康二期项目等均在积极推进中……

用好协作平台,做实消费扶贫。深化运用“越商走马·边货入城”“峨品入椒”“沐品进江”“浦商走金”等东西协作交流品牌,实施“山里味道”“峨岭云边”电商消费扶贫项目,引入“冒个泡”“厚米科技”等电商平台订单签约,建立东西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乌天麻、老鹰茶、老腊肉等山区特色产品直销浙江。今年以来,“浙江四市”采购销售结对地区农特产品金额达2170万元。

突出帮扶项目利益联结,通过厂房建设务工、投产就近就业、村集体收益分红等多种形式,保证直接与“三县一区”贫困群众实际收益相挂钩。引入东部企业协会助力项目建设,特色产品由浙江等东部企业负责收购销售。帮扶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带动4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攻坚

志智双扶添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今年以来,带着使命和对山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浙江援乐的10名党政干部、89名专技人才,主动融入,扎根基层,他们走学校、进医院、入田间,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帮扶工作,不断涌现出“全家档”“夫妻档”。

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协作,举办“鲁迅班”“元培班”“阳明班”“椒江班”等特色示范班, 以点带面、以班促校,推动彝区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捐建的椒江友谊学校计划明年9月投入使用,引入浙江海亮教育集团设立西部地区第一个教育扶贫基地、帮助17名学生全免入学。通过送教下乡、师徒结对等方式带动教师提升教学能力300余人,受益学生5000余人。

在医疗扶贫中,峨边在县域开展东西医疗协作健康帮扶暨妇女保健“双下沉、两提升”巡回义诊,帮助两所县级医院设置胃肠外科、妇产科等7个急缺学科工作室,补齐了山区医疗领域长期存在的短板,椒江“红十字光明行”医疗救助东西部扶贫项目为峨边78名群众成功实施白内障手术。马边“尿毒症患者医疗扶贫项目”计划于本月底投用,将实现70余名尿毒症患者在县域内就诊,解决病患家庭“因病返贫”。在“三县一区”的援乐医疗人才已在受扶地实施30多项县域首例医疗手术,并培养了一支支当地医疗队伍。

深化拓宽东西部人才培训交流平台,依托浙江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先进经验,以农产品经纪人、农村电子商务等为主要内容,帮助培训党政干部474人次、专技人员998人次、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32人次,已指导创业成功数十人、带动248名贫困群众致富增收。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东西部劳务协作春风行动招聘会,积极输送贫困劳动力到浙江就业。在“请进来讲”的同时,也“派出去学”,乐山市先后选派28名党政干部、83名专技人才到浙江帮扶地挂职学习。

携手

奋力奔康续新篇

携手奔康,充分借鉴东部先进经验,先富带后富,广泛凝聚起各界帮扶的合力,形成多元化帮扶格局。

浙乐双方全力推进全域结对帮扶,今年引进东部经济强镇33个、强村(社区)49个、学校27个、医院28个、东部企业126个参与结对帮扶,共接收东部地区妇联、残联、企业家协会等社会团体捐资捐物1683万元。“三县一区”与浙江四市对口帮扶地签订残疾人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培训、创业、就业、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协作,做好贫困残疾人帮扶工作。

旅游扶贫将游客引进来,推介旅游产品让当地特色产品走出去。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大渡河金口大峡谷等优质旅游资源,制定《乐山市承接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工作方案》,出台国有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主动承接浙江干部职工到乐考察旅游。开展“万人工疗走进乐山”活动,累计接待浙江干部职工疗休养3500余人。

拓展协作领域,泰隆银行、润生金科小微金融和乐山市商业银行签订东西部金融扶贫协作协议,在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小微信贷业务实践、小微信贷风控技术指导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破解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瓶颈。

“乐山小凉山彝区是浙江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唯一一个彝族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乐山片区片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挂职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朱润晔表示,将继续带领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乐山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浙江力量。

……

扶贫协作,只问发展,无问西东。浙乐两地携手奋进,在越来越紧密的协作中结下深厚情谊。面向未来,双方将携手争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奋力续写好两地共赢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