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握成拳合力勇攻坚 再续小凉山彝兴之路

2019-10-15 09:1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扶贫干部高铭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10月7日,小凉山还沉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节日氛围里。在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政府,一群花枝招展的彝家女子围着一名干练的女干部,喜笑颜开叫着“高书记”,争相展示自己绣制的民族服饰。原来,第二届“绣美小凉山·彝家女工匠”彝绣劳动竞赛正在这里举行。

彝家绣娘们一口一声的“高书记”,就是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派往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挂职党委副书记的扶贫干部高铭。

干溪村彝兴广场,高铭(右三)在组织彝家绣娘们交流切磋

 

我能做点什么?

“考虑清楚了,不要半途而废哦!”2017年12月初,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领导和高铭谈话,最后语重心长地说。突然听说自己要被派往小凉山扶贫,她一半是兴奋,一半是茫然。

高铭1999年从大学继电保护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乐山供电公司工作。生长在乐山市区,工作在乐山市区。用她的话说,除了旅游玩耍从来没在农村呆过,除了买菜就基本没和农民打过交道。现在,不仅要去偏远贫困山区驻扎,还要带领农村乡亲们脱贫奔康。

12月底,高铭告别依依不舍告别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告别丈夫和年迈的父母。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马边县高卓营乡。在简陋的寝室里,打开水龙头,由于连日阴雨,自来水是浑浊的。贫困山区的概念,开始由模糊转化为清晰。2017年初,全乡5个村都是贫困村,贫困人口7710人,贫困发生率为29.6%,为四川省“深度贫困乡”。

在高卓营的第一个晚上,她坐在寝室里发呆:我能做点什么?

高铭(右一)走村串户

 

重温彝兴之路

2008年,国网人迈出了小凉山扶贫的第一步,走进彝家山寨,走进马边县建设乡高石头村。一路走来,他们的脚印延伸到小凉山的多个乡村,十年磨出绣花针。

作为刚刚加入扶贫第一线的国网人,初步走完全乡5个村后,高铭来到了高石头村。她要从先行者的脚步里,找到自己的路。

在高石头村,国网人总结出爱心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三位一体战略”,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的“五步工作法”逐渐成型,结合央企自身的经营管理经验,聚焦产业扶贫,带领村民们改变千年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模式,融入市场经济潮流。以生产方式的变革,带动生活方式、精神文化的变革。一个肩负特殊使命的产业扶贫平台——彝兴公司在这里崭露头角,探索出小凉山脱贫攻坚的“彝兴之路”。

在高石头村,高铭新奇地察看了解这里的一切。2015年,彝兴产业扶贫平台建立生态养殖场。这个养殖场运用现代技术和管理开展运营,并带动家庭散养;村民通过合作社入股养殖场,并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平台还建立了线上线下的市场营销网络,注册商标创品牌,带领乡亲闯市场。这个产业扶贫平台与常见的“公司+农户”不同,也与一般的农业合作社不一样,它不仅负有生产帮扶的使命,而且也是贫困群众和村民“自己的家”,脱贫后还将是乡村振兴的平台,最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体。

马不停蹄,她又来到国网人帮扶的五马村、后池村……一路走来,高铭心中的“彝兴之路”渐渐明朗,她发现小凉山的天是那样的蓝。

合作社搞出大项目

2018年春节刚过,高卓营乡党政班子第一件事就是研究脱贫攻坚,高铭的发言让大家对这位柔弱的女子刮目相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保障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要物质基础。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脱贫攻坚既要精准到户,也要齐心协力,这就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高铭的工作节奏更快了。白天,她在5个村党支部之间连轴转,集思广益要把“五指握成一拳”;晚上,她忙着研究各种资料,和乡党政班子讨论。党员干部想法趋向统一,村民群众疑虑逐渐消除,高卓营乡的一个产业扶贫平台逐渐浮出水面。

时不我待。3月22日,卓光合作社成立了。全乡5个村,每个村选出一名代表组成了理事会。这个合作社与一般的农业合作社不一样,要在小凉山上搞“大事情”。

高铭(左一)入户调查

高铭扳着手指介绍卓光合作社的与众不同:

首先,小凉山一般的合作社是基于一个村、一个品种(产业)成立的;而卓光合作社的起点就是涵盖全乡5个村,产业的选择也不再局限于某个传统农业项目。

其次,一般的合作社往往是在采购、销售上进行适度集中,而在生产环节比较松散,以适应传统农业生产的特点;而卓光合作社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普通农户做不了的事。

最后,卓光合作社在项目选择上,更加注重产业升级,注重科技扶贫、生态扶贫、文旅扶贫,注重农村农业发展的未来导向。

光伏电站送来“阳光存折”

合作社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光伏电站。作为国网人,她敏锐地发现了这里太阳能资源的优势。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干部群众们很快就达成了共识。

项目论证、勘察选址、办理手续,责无旁贷落在高铭这个国网人的肩上。朝南方向,坡度不能太大,还不能占用耕地,这样的地方在大山里可不好找。单单寻找光伏电站地址,就花了近两个月时间,爬了不少山,走了不少路。合作社集合5个村的集体经济以及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的一部分,加上其他资金,共投入185万元。彝历新年前夕,装机容量280千瓦的光伏电站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作为“娘家人”,国网马边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开通“绿色通道”,力保光伏扶贫的顺利推进。在高铭的感染和倡议下,马边县供电公司的党团员自发组织了“小凉山光伏扶贫服务队”,积极主动为光伏扶贫的运营推广义务服务。

养猪场正在建设中

高卓营光伏电站投运发电的时候,在对面的山头上,合作社的第二个项目也开始启动。

小凉山乌金猪是当地名优特产。然而,传统的散养已经难以适应市场和环保的要求。在高铭的带领下,合作社争取和筹集1500余万元,投资建设存栏3600头的生猪养殖场。这座小凉山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养猪场,按照第四代猪舍标准建设,粪污处理中产生的沼气可供猪场照明,同时灌溉周边高山茶园,种养循环“零排放”。预计今年底投运后,全乡人均将间接增收1000元。

高铭总结说:“以前各村党支部也发动村民组建合作社。后来发现,力量比较分散缺乏足够规模效应,不利于参与市场竞争。所以,乡里引导成立卓光合作社,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真正成为带领乡亲们产业致富的龙头。这,也可以理解成彝兴扶贫平台的翻版,是国网小凉山扶贫彝兴之路的继续!”

2018年11月8日,第一届“彝家女工匠·绣美小凉山”彝绣劳动竞赛

未来已来,永无止境。

2018年11月8日,高卓营乡,32位彝族美女争芳斗妍,仿佛提前10多天进入彝历新年的欢乐高潮,第一届“彝家女工匠·绣美小凉山”彝绣劳动竞赛举行。结合彝区实际,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着眼于马边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未来,以彝绣为切入点,深度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一系列彝绣扶贫活动,支持彝家山寨广大妇女发挥特长灵活就业,传承民俗文化。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马边县正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融入乐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蓝图,高卓营乡也在规划建设风情小镇等文旅项目。高铭抓住这个契机,积极备战文旅扶贫,带领小凉山居家姐妹们走上另外一条“彝兴之路”。

在10月7日的第二届“彝家女工匠·绣美小凉山”彝绣劳动竞赛上,高铭深情地说:“不忘初心为百姓,牢记使命谋脱贫。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我们淬炼出有信仰、有能力、有组织、有作风、有纪律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高卓营乡全面脱贫在即,面对乡村振兴的蓝图,我们信心百倍使命必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