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黄金周市场消费“成色”足

2019-10-11 09:45:4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商业综合体摩肩接踵、购物消费热情高涨、特色“网红餐厅”备受青睐……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市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商品消费结构优化,购物、餐饮等传统消费亮点纷呈,旅游、文化等新兴消费蓬勃发展,夜间经济大放异彩,彰显出消费升级的强劲动力。

“打卡”点赞 网红美食“打拥堂”

据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市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4%,期间推出的六大精品旅游线路之乐山美食之旅,收获无数游客点赞。

“在上中顺步行街一带,聚集了纪六孃、赵鸭子、雷四孃、叶婆婆、游肥肠、海汇源等一批网红特色美食品牌;嘉兴路、张公桥、嘉州长卷等街区结合创卫创文工作,进一步改进就餐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央视财经《生财有道》、科教频道《味道》栏目先后多次宣传报道乐山美食,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在乐山大佛、峨眉山等主要景区限流、分流措施下,游客依然热情不减,餐饮消费持续增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假日期间,约上三五好友来乐山美食街闲逛,尝一尝各种美食很是惬意,点赞!”来自西昌市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如今,乐山的美食街和十年前来时相比大不一样,商业气息和文化氛围融合得很棒,文化与网红店的结合满足了不同类型游客的消费需求。

据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就餐高峰期,“网红美食”叶婆婆钵钵鸡排号到700余号,叶婆婆、黄鸡肉、纪六孃等商家日吸金数十万元。同时,豆腐脑、烧烤、油炸等特色餐饮外卖订单激增,由月平均不足千单上涨到数千单不等。

假日拉动 消费业态趋时尚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各大商超、商业综合体纷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其中,中心城区万达广场、北京华联、王府井等商贸企业纷纷通过演唱主旋律歌曲、赠送爱心早点、举办文艺节目、悬挂国旗等方式开展庆祝活动,同时通过开展万达吃货节、亲子活动、国庆狂欢节、购物享折扣、购物抽奖等形式多样的场内促销活动,丰富节日气氛、繁荣消费市场,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消费业态备受青睐。

乐山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乐山市万达广场营业额3000余万元、王府井百货600余万元、红星美凯龙500万元、安利捷丰田汽车390万元、金海棠大酒店100余万元等。

文化过节更凸显,看电影、看情景剧等成为人们乐享假日生活的选择,多元化消费增加。《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和《中国机长》等主旋律影片热播,我市各大影院人气爆棚。

活力十足 “夜经济”更加火热

假日期间,乐山市各地璀璨灯光秀、“夜游三江”和美食街区等,带旺夜间消费市场,也为节日度假提供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没想到夜晚的乐山如此热闹,灯光秀斑斓炫目,让人流连忘返。”黄金周期间,外地游客顾先生一边感受嘉州古城的历史风貌,一边和朋友们合影留念。假日期间23时许,张公桥特色餐饮街区依然人声鼎沸,各色乐山美食琳琅满目,吸引食客驻足品尝。

“‘夜经济’既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消费需求,又成为游客感知乐山文化、体验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不少来乐游客纷纷表示。

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市火热的夜间消费反映出市民游客消费正在向品质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随着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夜经济”的需求会更加强烈。“夜经济”的火热是消费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

相关链接

“数”说黄金周电子商务

据乐山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8.27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17.24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和休闲娱乐分别实现网络零售额7.79亿元、8.77亿元和0.05亿元,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分别为45.21%、50.86%和0.27%。

同时,乐山市农村地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6.48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16.04亿元。农村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分别实现网络零售额7.57亿元、8.25亿元,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分别为47.22%、51.46%。(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