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乐山迎来高铁时代

2019-10-11 09:05:3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2014年12月20日,西南首条城际铁路客运专线——成绵乐城际铁路正式投运。乐山迎来高铁时代!

成绵乐城际铁路起于成都东站,向北经广汉北站、德阳站、绵阳站抵江油站,与西成高速铁路相接可达西安。向南经成都南站、双流机场站、眉山东站、乐山站到达峨眉山站,与成贵高铁相接可至贵阳。

时速250公里的动车将把成都、绵阳、德阳、眉山、乐山等城市快速串联起来,形成1小时甚至30分钟生活圈。

近5年时间过去了,成绵乐城际铁路将四川最具活力的成、德、绵、乐、眉五大城市串连起来,进一步加快了成都经济区一体化进程,带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

事实上,成绵乐城际铁路的通车,对于乐山而言是迎来高铁时代的第一个阶段,目前还只是一条“断头”高铁,只解决乐山北上成都,进而连接西安、郑州、北京的问题。即将全线通车的成贵铁路,则可解决南下贵阳、广州,这是第二阶段;不久的将来,雅乐铁路客专及川藏铁路建成,标志着第三个阶段完成。届时,乐山将全面进入高铁路网时代。

乐山交通:

水陆并进通衢八方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乐山全市仅有公路311公里,人畜力运输为主要陆运方式,岷江常年只能通行40吨木船。70年弹指一挥间,乐山交通水陆并进、从慢到快,逐渐贯通枢纽“大动脉”、畅通路网“内循环”,为乐山加速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坚实的交通支撑。

一个个交通项目的建成,见证了乐山交通的蝶变:

1970年7月,成昆铁路全线竣工运营,乐山境内有了第一条铁路;

1999年12月,成乐高速竣工通车,乐山境内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

2000年5月,乐山大件码头建设竣工,结束大件货物运输出川难的历史;

2014年12月,成绵乐城际铁路建成投运,乐山境内首次迎来高铁;

2016年开始,乐山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项目擎领,通过枢纽项目“四向拓展”,乐山交通对外“大动脉”日益通畅,南北综合交通中轴线位置更加突出。

2019年6月,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正式开通运行。

目前,乐山县县通高速路网布局基本完成,成乐高速、乐雅高速、乐宜高速、乐自高速、仁沐新高速仁井段、绕城高速等四通八达;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步伐不断加快,成昆铁路复线成峨段、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相继建成;水运项目拾阶而上,岷江航电综合开发项目破难前行,建成后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

从无到有、水陆并进,乐山不断融入国家高铁网、高速网、水运网,交通对外“大动脉”强健有力。(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