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文旅融合展新姿

2019-10-08 09:01:1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流量控制科学有度、产品供给类型丰富、全域旅游多点开花、文化活动亮点纷呈……昨(7)日,随着游客纷纷返程,乐山旅游交出2019年国庆黄金周成绩单: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围绕提高游客满意度,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呈现出文旅发展新气象,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满意度和好评率均显著提升。

国庆黄金周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级各部门和各旅游企业共同努力,顺利通过人流车流增加、旅游要素需求增加、安全压力增加的考验,全市旅游市场规范繁荣,各景区景点井然有序,展现了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承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的初步成果和良好形象。

乐山大佛景区人气旺

游客首次限流

体验感和舒适度得到优先保障

为方便游客错峰出游,确保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我市于10月1日起正式推行5A级景区全网票务预订机制,对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实施游客总量控制和分时游览。游客可通过两大景区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景区扫码购、携程等OTA平台,提前预约订票,既方便了游客提前规划安排行程,也省去现场排队购票时间。

此外,乐山大佛景区单日游客限额为2.24万人,峨眉山景区单日游客限额为3.15万人,每日游客总量达到控制限额后,即停止销售景区门票;对未预订游山或观光车票的游客,及时分流推荐至景区周边、低山景区和县域旅游景点游玩。

市中区、峨眉山市打造的峨眉武术之旅、世界遗产之旅和佛文化之旅等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成为两大景区分时限流、游客错峰缓冲的“热门打卡地”;全市深入实施“一县一品、特色发展”工程,全域旅游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极大丰富了旅游供给,乐山各县(市、区)成为吸纳游客的重要力量。

游客限流,实现了“以票控人”目标。我市还按照“远端截流、中端分流、近端导流”原则,采取远端交通管制截流,中端停车场提供服务咨询分流,近端进行劝导疏解的方式,确保游客有效分流,缓解景区压力,避免出现拥堵混乱。

可喜的是,今年两大景区通过实施以上措施,保护了世界遗产,提升了服务质量,保障了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为景区规范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庆期间,虽然两大景区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核心带动能力依然强劲,接待游客总数仍占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总数的32%。

文旅融合凸显

“两核独秀”向“全域旅游”转变

今年国庆黄金周,由王潮歌导演的《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本土团队打造的《海棠花开》、沐川县编排的《乌蒙沐歌》、犍为县推出的《儒在犍为·大成礼赞》等文旅演艺产品,成为游客赴乐新的吸引点和消费点。据统计,国庆期间,《只有峨眉山》接待游客约7000人,《圣象峨眉》接待游客约7000人;《乌蒙沐歌》演出3天接待游客3600人,《海棠花开》演出3天接待观众约2000人。

而作为“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之一,乐山“夜游三江”今年全新升级,10月2日至5日连续4天保持上限运行,成为国庆期间全国最火的夜间旅游景点之一。

文旅演艺类产品备受青睐,特色美食类产品人气爆棚。假日期间,乐山各大美食街区和美食店铺前,人流如潮、排成长龙。根据省文旅厅国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来乐游客餐饮花费占比18.01%,来乐游客平均停留天数2.56天。

县域旅游全面发力。峨边黑竹沟、犍为嘉阳·桫椤湖等景区景点受到自驾游群体的热捧;井研研溪湿地公园、犍为古郡·花果溪等新兴景区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全市35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总量呈增长趋势,旅游市场热度不减,乐山旅游逐步从“两核独秀”向“全域旅游”转变。

乡村旅游表现不俗。沐川桃源山居、峨边底底古村、五通桥木鱼人家、沙湾叠翠坪等遍布全市各县域的乡村旅游景点成功起到了分流和“削峰”作用。市内和周边短途游客避开核心景区旅游高峰,大多选择乡村休闲旅游点,观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体验民俗文化,带动周边农家乐、特色民宿、土特农产品供销两旺,助力贫困群众共享旅游经济发展成果。

全市形成合力

为来乐游客营造更加舒适的环境

国庆黄金周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级各部门和旅游企业紧扣假日旅游目标,凝心聚力,合心合力,全市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重大投诉,游客满意度和好评率显著提升。

统一调度指挥。市领导和各县(市、区)领导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值班值守,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依托市心连心服务中心,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文化旅游、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城管、气象、消防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国庆假日旅游指挥部,强化统一调度指挥和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了假期旅游各项工作安全高效运转。

科学预测研判。针对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两大景区实行全网票务预订和游客分时限流的新情况,提前预判国庆期间来乐游客情况,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研判景区客流、交通状况和限行措施。通过超前部署,全面运用智慧手段、整合部门平台、加强联动,确保了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提升服务质量。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在高铁站、汽车客运站、景区、高速路口等地开展志愿服务,为来乐游客营造宾至如归的感觉。乐山大佛景区在各大交通管制点、停车场、游客主要集散地设置了18个旅游咨询服务站,为游客提供票务预订、周边景点推介、分流引导等服务;峨眉山景区在高铁站和景区之间设立摆渡车,安排志愿者讲解网上订票事宜,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记者 魏玉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