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最美公交司机”朱建:乘客安全的“保护神”

2019-09-24 09:04:2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炸事件,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公交司机朱建临危不惧,迅速组织乘客疏散,最大限度保障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凡的公交人留下“最美”的注脚。

9月17日,在四川省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朱建代表乐山6名获奖公交司机,站在“四川省最美公交司机”的舞台上接受颁奖与掌声。

得当地处置突发状况,源自朱建平日对安全行车的不懈追求和对应急处置流程的熟知;而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他以“为群众服好务”的责任情怀,从细节上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

突发爆炸 迅速组织乘客疏散

“冒烟了,快跑!”2018年6月18日18时30分左右,朱建驾驶一辆2路公交车行驶至乐山中心城区土桥街-学道街口时,突然听到乘客大声呼喊、尖叫,他心头一惊,从后视镜观察到车上中后部冒起了浓烟,“遭了!难道是车子出故障了?”

当时已任公交司机4年的朱建从未遇到过这种突发状况,他第一时间踩下刹车,打开前后车门,并迅速疏散乘客下车至安全地带,乘客纷纷从车门、车窗撤离公交车。

车门打开十几秒后,公交车发生爆炸,车身玻璃全部被震碎,朱建的手臂被玻璃扎破,但他顾不上自己的伤口,又去排查车辆隐患。在烟雾中,他发现车上还有一名男乘客,受伤严重,倚靠在车窗架上。由于担心再次发生爆炸,他和两名热心市民一道将伤者扶下车,等待救护车救援。救人过程中,朱建的小腿被划伤,伤口长达10厘米,他手臂和小腿的伤痕至今仍清晰可见。

沉着冷静 源于平日爱岗敬业好学好记

朱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事发时,他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但很快压制住了这种情绪,按规范进行处置,“平时学到的应急处置措施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朱建说。

朱建今年41岁,2014年进入公司担任公交司机,他始终牢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勤于学习,在公司日常组织召开的安全会上,他认真记录应急处置方法,经常向线路上的老司机请教,学习他们安全行车的经验、解决处理突发情况的方法,在公司组织的应急演练中,他仔细观察处置措施,并熟记于心。

正是因为对于应急处置方法的牢固掌握,才帮助朱建面对突发事件能够处乱不惊,沉着冷静。

“朱建的行为深刻诠释了公交司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体现了公交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的无私奉献精神,树立了乐山公交新形象。”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朱建在爆炸事件中的表现,同时,对于其良好的“三强(安全意识强、责任意识强、服务意识强)意识”和爱岗敬业、勤于学习的精神表示肯定。2018年,朱建被评为该公司“优秀个人”。

心系学生 不厌其烦温馨提示乘车安全

一名公交司机美不美,突发状况能够考验,日复一日平凡的工作点滴亦能给出准确答案。

2路公交车线路长,站点多,沿途经过的中小学、幼儿园多,包括乐山外国语学校、县街小学、乐师附小、徐家扁小学、阳光实验学校、乐山一中、市实验幼儿园等,孩子们的乘车安全时刻牵动着朱建的心。

“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学生乘客就特别多。”朱建说,孩子们好动、调皮,往往在公交车进站时就追着车跑,非常危险,每当这时,他都会用外音喇叭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不要追车,而是在站台上排队依次上车。

孩子们上车时,朱建总是“紧盯”着他们,担心他们把带签的食物带上车,要知道,在运行中的公交车上吃带签的食物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发现,他会建议孩子吃完再坐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车上有孩子嬉戏打闹,朱建也会及时用车载喇叭制止他们,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乘车安全更令人操心。“他们安全意识要弱一些,喜欢乱跑乱跳,容易摔倒,所以有必要提醒家长看管好他们。”朱建说。

每天无数次提醒,朱建不厌其烦,对他而言,行车安全第一,乘客乘车安全第一,优质服务,首先要保障乘客安全,他希望每一位乘客都能够安心、舒心出行。(记者 罗晓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