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看乐山

2019-09-23 09:48:2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夏江

乐山目前拥有三处世界级遗产,有国家A级景区27处,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是四川省唯一的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旅游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位。

1996年12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全票通过峨眉山—乐山大佛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峨眉山—乐山大佛成为世界第18个、中国第3个“双遗产”。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峨眉山以“雄、秀、神、奇、灵”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佛教文化而著称。其自然遗产极其丰富,素有天然“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之美誉。

乐山大佛建于唐代,通高71米,与自然山体浑然一体,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古代石刻弥勒佛座像,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风堰位于夹江县青衣江流域,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东风堰始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距今已延续使用350余年。2014年9月16日,第22届国际灌溉排水大会暨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第65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将东风堰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此,东风堰成为乐山市继乐山大佛、峨眉山之后的第三处世界遗产。

旅博会乐山名片叫响世界

2019 年9 月9 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圆满落下帷幕。

至此,作为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永久会址所在地,乐山已连续举办6 届旅博会。

旅博会上,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汇聚一堂,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传播率不断攀升,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旅游专业展会和推动四川旅游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乐山的一张耀眼“名片”。

《只有峨眉山怎一个美字了得》

2019年9月6日,乐山倾力打造的重大文旅项目《只有峨眉山》正式开启全球公演,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这是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继“ 印象”“ 又见”系列之后,创作并执导的“只有”系列的开篇之作,也是乐山创新文旅融合全新业态模式,打造的首个经典“戏剧幻城”。依托峨眉山的自然之美,沉浸式实景剧《只有峨眉山》完成,填补了乐山旅游“实景剧”的空白。

做好乐山旅游兴市“四篇文章”

乐山的旅游新篇,“不止峨眉山”,不止是世界遗产!

近年来,乐山坚持旅游主导,坚持走旅游兴市之路,全力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力争到202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1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超过16%。

近年来,乐山成功举办了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佛光花海音乐节等重大活动和赛事。文旅发展,乐山以大项目为支撑。目前,《只有峨眉山》已开演,“夜游三江”正在提档升级,除乐山大佛、峨眉山以外,其他丰富的旅游资源正串珠成链,打造更为丰富的全域旅游线路。

2018年,乐山完成重大文旅项目投资110亿元,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四川省第二位,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 比重达3.8%、居全省第一位。(记者 夏江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