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德未来科技城:数字经济“地标”明年8月呈现

2019-09-04 09:05:3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在乐山高新区一角,道路已经成型,建筑林立,住宅、学校等配套建设如火如荼,将一片临河的空地包围起来。这片空地背后,有关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中,效果图正加速变为“施工图”“实景图”。可以预见的时间里,这里将矗立起一座占地850亩的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公园——宝德未来科技城,成为引领乐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地标”。

“2018年公司签约落地至今,我们一方面已经与国内外众多科技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另一方面正在完善宝德未来科技城项目的概念方案总体规划设计,预计项目一期IDC大数据中心和未来科技展览馆将在2020年8月呈现。”乐山宝德未来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霞告诉记者,届时,大数据中心一期将建成3000架机柜,入驻上百家IDC上下游企业,汇聚数百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文创、科技金融等行业领域相关企业。

不断完善的规划显示,宝德未来科技城项目通过统筹科技、人文、生态三大布局,打造三大智享生态圈——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产城融合创新生态圈、公园城市休闲生态圈,为“一总部三基地”特别是总部经济聚集区的乐山高新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提供助力。

乐山特色彰显,数字经济产业链全景将在此构建。项目依托宝德IDC云数据中心,搭建资源型数字经济平台;建设乐山首个大数据集存枢纽中心,打通运营商、政府和互联网企业三大数据孤岛群,构建乐山智慧城市大脑业态集群。结合本地多晶硅产业、金融产业和旅游产业资源优势,项目通过软件与信息通信基地,搭建基础型数字经济平台。同时,这个融合型、服务型的数字经济平台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实验室、智能制造基地、数字文创体验区及科技金融城,联动旅游、电商、零售、会展等典型应用场景,助力乐山“抢滩”5G时代数字经济发展。

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基于20多年科技基因沉淀,投资90亿元的宝德未来科技城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需求,发展链式招商,带动产业集群发展。该项目一方面通过建设IDC数据中枢绑定资源,赋能乐山、成都及周边产业数字化转型,跨区域联动,助力万家企业上云计划;另一方面,项目将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精心培育企业,并立足物联网、移动互联、医疗大健康等未来科技产业发展核心,进行前瞻性战略先导布局。

作为行业领头羊企业,宝德为什么选择乐山?

在杨霞看来,宝德未来科技城落户乐山离不开环境、成本和前景三大要素。

环境方面,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编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组建相关领导小组和数字经济发展局,高站位统筹推进乐山数字经济建设,为来乐投资数字经济企业创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乐山融入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公铁水交通方式齐备,交通区位条件优越;建成中国西南旅游数据中心等一批应用项目和福华通达化工循环产业云平台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项目,在大数据运用上走在全省前列,4G网络覆盖率位居全省前3位,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扎实。

成本方面,全市城域网出口和本地网传输带宽、网络使用费等具备比较优势;被列入全省水电消纳示范区和电力改革试点区并率先落实政策,发展数字经济拥有得天独厚的电价优势。全市8所全日制高校可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定制输出人才;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10多家,融合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有效支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前景方面,乐山作为国内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是四川省首个与中移(成都)研究院签订5G协议并展开合作的市州,目前正积极推动5G技术在景区的示范应用;乐山也是全国多晶硅的发祥地,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正重点发展光伏产业,串数字经济产业成链,为其发展打下扎实硬件基础;正大力推动的智慧城市建设,让数字经济在乐山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数字乐山建设大势已现,能为乐山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高地,我们倍感荣幸。”杨霞说。(记者 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