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两位主席小凉山“扶贫+采风”的一天

2019-09-02 16:4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8月27日,小凉山刚刚经历一场夜雨的洗礼,但峨边县城的夏日闷热仍然还未散去,预示着暴雨随时可能返回。一大早,黄伟和贝史根尓就踏上了赶往峨岭深处万坪乡的车程。两位主席的又一天“扶贫+采风”之旅开始了。

黄伟,峨边彝族自治县文联主席;贝史根尔,峨边彝族自治县作协主席。精准扶贫以来,两位主席一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尽心尽力,一边不忘采风创作,为脱贫攻坚鼓与呼。峨边县脱贫摘帽的决战时刻,两位主席的“扶贫+采风”更来劲了。而这,仅仅是峨边县1800多位帮扶干部的一个缩影。

脱贫奔康的底底古村,彝家节日盛会(王永春 摄)

街头观望的老人

沿着大渡河大峡谷,转入官料河峡谷,汽车一路在蜿蜒公路上爬坡上行。脱贫攻坚以来,小凉山的交通发生了巨变,公路已经四通八达,但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质因素,暴雨过后,路途上仍然可见山体滑坡塌方影响道路通畅,养路人员正在抢修抢通。

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大堡镇。大堡镇古名太平堡,因其为峨边诸堡寨中之老大,故称“大堡”,也是彝族美神——甘嫫阿妞的出生地。现在的大堡古镇,越发氤氲着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混合味道,成为小凉山重要的彝家集镇。在一条幽静街道,汽车在一位彝族老人面前停住了。

黄伟(中)、贝史根尔(左)与沙玛左林拉家常

沙玛左林,70岁,听说黄伟和贝史根尔今天要来看他,早早就在街头观望。老人与老伴都患有疾病,是万坪乡约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后,一则因为生活方便二则爱上了大堡镇的热闹,便在这里租房居住了。衣食无忧,安居疗养,过上了颐养天年的好日子。作为联户干部,黄伟每个月都要来看望他几次,关心老两口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时间久了,每隔几天,老人就在街头观望等候,生怕黄伟找不到他。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成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往常一样,黄伟和贝史根尔一边和老人拉着家常,一边帮着整理室内室外环境,查看卫生设施是否正常。上一次来的时候,黄伟发现老人还是以前的老习惯,用一块旧布料作抹布,既不卫生也有碍观瞻。细心的黄伟就买了两张抹布,顺手送给老人。

今年以来,峨边县紧扣摘帽任务调配攻坚部署,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每周统揽调度,实行五大战区指挥长+县级领导、县委县政府重点督导+“9+3”专项督导、乡镇党委+部门党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联户干部+包村干部六级捆绑、联动攻坚,全面调动非贫困户和贫困户脱贫主体作用;紧扣考核要求下沉攻坚,发扬“党政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拼、群众苦干”精神,县级领导向脱贫摘帽集结、县级部门向脱贫摘帽冲锋、干部力量向脱贫一线驻扎,所有干部90%精力用于脱贫攻坚,县级领导每周蹲点乡村督战,部门一把手每周2天驻村,乡村干部和联户干部全员下沉开展常态化帮扶。

产业扶贫中建设的新场乡高山有机绿色果蔬基地(王永春 摄)

苏州回来的夫妇

汽车继续爬坡上行,进入万坪乡,感觉气温明显下降。两人走进约嘎村一处整洁的普通彝家农户,远处就听到一家三代的欢声笑语,看到黄伟,一位彝家汉子惊喜地迎上来。

曲别军长,39岁。最近3年,他和妻子都在江苏苏州的工厂里打工。去年彝族年后,他就一直在工厂上班,已经快一年没有见到黄伟和贝史根尓,分外亲热。家里除了夫妇俩,还有两位老人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以前的生活很是困难。精准扶贫开始后,峨边县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贫困户的实际和劳动力市场需求,常年坚持不懈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并有组织地向省内外输送劳务。原本大字不识一个的曲别军长夫妇参加培训后,在苏州一家工厂找到了适合的工作。

曲别军长(左二)提到去镇上买房子的事,满满的幸福感

这一次,因为小儿子要上小学了,知道了文化重要性的曲别军长夫妇专门请假回来一趟。这两天,家里人在热议一个话题,为了有利于分别上高中、初中、小学的三个孩子,要不要到大堡镇买一所房子?

喜逢一直帮扶自家的扶贫干部,除了谈论苏州见闻,自然少不了讨教对镇上买房的看法。看到这一家贫困户翻天覆地的变化,黄伟和贝史根尔高兴不已,认真为三个孩子的学业出谋划策,彻底斩断贫穷之根。一边聊着家常,贝史根尔还是老习惯,拿出笔记本不时记录着。

据了解,今年以来,峨边县扭住“五子”坚冰难题,持续发力、精准攻坚:一是坚决打赢以“挣好票子”为重点的产业脱贫攻坚战。致力长期增收,落实脱贫资金,因户施策发展一头牛、一群羊、一桶蜂、一亩药、一季笋等“五小到户”产业;致力稳定脱贫,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转移农村劳动力2.83万人次;致力长期增收,做大做强“三个百里产业带”,带动全县131个村形成“一村一品”。二是坚决打赢以“修好路子”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攻坚战。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G245全面动工,峨美路二期、峨轸路9月底全线通车,五平路、毛杨路8月底全面完成,新(改)建268公里通村通组连户路。三是坚决打赢以“补好脑子”为重点的精神扶贫攻坚战。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农村面源污染和村庄清洁两大行动;深化扶志扶贫,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化大篷车下乡、励志脱贫故事宣讲和“感动峨边人物”、“五星家庭”评选等活动。四是坚决打赢以“建好房子”为重点的住房保障攻坚战。完成凉山自主移民1095名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主体建设,9月底全部搬迁入住;21个村202户贫困户彝家新寨住房全部完工,入住率达到70%。五是坚决打赢以“答好卷子”为重点的基层基础攻坚战。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村一方案、一乡一部署”,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美丽的彝家新寨古井村

在家体检的年轻妈妈

临近午餐时间,婉谢主人家的再三盛情,两位主席继续前往密林深处。今天,万坪乡卫生院正在挨家挨户对乡亲们进行健康体检,贫困户们相继脱贫,健康问题同样让扶贫干部们挂念。

体检已近尾声,三位医生护士正在阿鲁根林家忙碌。年轻的妈妈吉部毛阿干正在接受检查,同时反馈孩子们的疫苗注射情况。阿鲁根林是乡村护林员,巡视山林还没有回来。除了种庄稼,小俩口还在帮扶下养过猪和牛,顺利实现了脱贫,房子也是在彝家新寨建设中得到帮扶新修的。

吉部毛阿干(右二)在家接受体检

吉部毛阿干说,山里越来越美,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生活越来越方便,小两口不愿意离开这里的村寨。丈夫阿鲁根林最近在和帮扶干部商量,想继续发展牛马饲养,靠双手实现小康日子。

护士阿仲阿枝介绍,卫生院每年都会主动上门义务为乡亲们做4次体检,对贫困户则是8次。随着精准扶贫的持续深入,如何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卫生部门也责无旁贷。关于乡亲们身体健康的情况,贝史根尔也在笔记中做了记录。

……

目前,峨边全县正在若火如荼开展“脱贫摘帽清零行动”。县委书记谭焰强调,必须背水决战,全员出征,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村组干部,再到广大的群众,无一特殊、无一例外,人人都是战斗员。县级领导必须全员下沉靠前指挥调度,乡镇机关干部必须全员下沉到村到组到户,县级部门干部全员下沉到村、到组、到户。必须攻城拔寨,全部清零。建档立卡贫困户省市反馈的问题必须全部清零,脱贫摘帽的指标必须全部清零,群众诉求必须全部清零,资金拨付问题必须清零,五个相关专项必须清零。必须常态化回头看回头帮,确保脱贫成效巩固和发展。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胜冲刺、刺刀见红的关键时刻,全县上下要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全力冲刺、全面总攻、全速挺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摘帽硬仗,确保 9 月中旬前全部清零销号。

清零行动恰逢秋收,帮扶干部与乡亲们一起分享丰收喜悦

翻山越岭间,太阳渐渐西移,两位主席下山前往杨村乡。第二天,峨边县专家宣讲团、文艺表演队将在那里开展活动,进行建国70周年发展成果宣传。黄伟将从“交通建设加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住房建设成效显著、医疗有保障”等方面,用通俗生动的语言、鲜活详实的案例,传达中央声音、宣讲峨边变化、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峨边。

贝史根尔多年来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精准扶贫开始后,他的日记内容基本都是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他还给这十本日记取了一个名字——《彝乡巨变》。其中有诗写道:

昨天还是茅草木头房,

今天已是拔地大楼房。

昨天还是泥泞小路,

今天已是水泥大道。

昨天还是灰暗破旧貌,

今天已是万紫千红样。

高速高铁修到俺家乡,

荒僻山沟变旅游胜地。

翻天巨变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