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晕倒洛杉矶国际机场 乐山医生全程救助

2019-08-22 09:39:0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Iamadoctor!Ithinksheneedsmyhelp!”当地时间8月14日21时10分,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乐山市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科主治医生吴虹刚突破围观人群,主动上前救治了一名晕倒的孕妇。

吴虹刚(左一)在机场救助晕倒孕妇受访者供图

孕妇晕倒乐山医生主动上前救助

昨(21)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吴虹刚作为访问学者,被乐山市人民医院选派到美国罗马林达大学医学院神经研究中心学习交流。8月14日当天,吴虹刚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按照计划办理值机,准备回国探亲并陪伴爱人待产。

刚办完值机手续,吴虹刚的身后突然传来一阵吵闹声。他赶紧过去一看,只见一名年轻女士侧身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周围有很多外籍人士围观。出于医生的本能,他立即表明自己的身份,然后上前查看晕倒在地的女士,并让周围的人留出一定空间,让旁人通知值机经理、机场方面及向911呼救。

吴虹刚将晕倒的女士放平于地面,用行李背包垫髙她的双脚,检查她的呼吸、脉搏、口腔及气道、双侧瞳孔及反射、头部、颈肩部有无明显外伤等情况,一系列专业的处置方法连贯、自然。经初步查体发现,该名女士全身乏力、口唇发白、四肢湿冷颤抖。紧接着,吴虹刚快速询问了该女士的基本信息以及服药史、过敏史等。

“虽然这名女士晕倒在地,语气微弱,但尚能正确回答问题,询问之中我得知她是广东人,准备去四川办事,刚怀孕4周,近一周孕吐反应较重,此次为单人独自从哥斯达黎加转机经美国飞往成都。”吴虹刚告诉记者,该女士主要由于孕吐反应、脱水受寒、转机劳累等多方面因素,导致“水盐电解质紊乱及低血糖”而晕倒。

全程照顾同一班机安全回到成都

但基于以上判断,吴虹刚还无法为该女士作进一步处理,必须等待911人员到来后交由他们处理。在这期间,他让值机经理准备毛毯为女士保温,大概约10分钟左右,只见3名911救护人员拎着仪器冲了过来。吴虹刚迅速上前表明自己的身份,并快速向救护人员交待了该女士的情况和病史。

很快,在救护人员的处理下,该女士情况得到了明显好转。“救护人员询问该名女子是否需要送医院,该女士则坚持要求乘机。救护人员反复评估后同意其可以乘机,但前提是需要我的陪同及观察。”吴虹刚表示,幸好他与晕倒的女士乘坐的是同一班飞机,在飞机上,他全程负责照顾并时刻观察她的情况。约14小时后,飞机顺利到达成都,他又将该女士背下飞机,交给了前来接她的亲人,并嘱咐他们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吴医生,不好意思,下飞机那天都没有好好谢谢你,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一路上的照顾和帮忙!”时隔几日后,吴虹刚通过微信询问该女士的病情时,对方通过微信表达了感激之情。对此,吴虹刚表示,任何医务人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参与救助,“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事。”(记者 魏玉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