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上调养老金 社会保障织就幸福一生

2019-08-22 09:01:4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吴越 记者 罗曦

每月月底,是退休人员最开心的日子。7月28日,从银行取出一叠厚厚的百元大钞,退休职工郑玉林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养老金又上调了,我现在每月领到手的退休金要比去年多了135元。”郑女士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老伴儿的工龄比我长,领到的退休金比我多,一家人生活充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乐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走过试点起步、完善体系和稳定发展的历程,实现了“企业保险”向“社会保险”、“县级统筹”向“市级统筹”、“多机构”向“五保合一”等7个方面的突破。

近年来,在统筹城乡发展思路的引领下,乐山市社会保险工作大胆破除城乡居民身份差异,打破户籍界限,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充分保障城乡居民平等参加养老、医疗保险、均等享受待遇和社保服务,初步建立“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治、生有所补、失业有助”的社会保险体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连年上调养老金

数十万退休人员腰包鼓

2008年退休的郑女士,因为连年上调养老金,她的腰包一直鼓鼓的,日子过得十分惬意。“刚开始退休的时候,每月有近2000元的退休金,现在我每月能领3000多元。”郑女士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和老伴每月退休金加起来有7000多元,日子过得非常滋润。“周末一大家人出去聚餐,每年暑寒假还会带着外孙女出去旅游。”郑女士介绍,“樱桃、枇杷、山竹、榴莲……这些年轻时想都不敢想的水果,现在经常买来吃,即便是这样,每月还是能存下不少钱。”

像郑女士这样享受到社会保障制度带来福利的,在乐山还有很多。2019年,乐山养老金待遇上调5%,惠及全市53万余名退休人员,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养老保险保障退休人员衣食无忧,医疗保险保障大家病有所依,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日子就像是泡在蜜罐里,天天都美滋滋的。有保障,就有底气。”郑女士感慨。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三百多万乐山人有底气

社会保障对每个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世纪90年代末,国企改革进入攻坚破难时期,乐山市社会保险充分发挥统筹调剂功能,均衡本级和各县(市、区)社保负担,使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也使一些濒临倒闭的企业重获生机。养老保险的调剂功能不仅为乐山市的国有企业破产转制、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且还从思想上逐步消除了国有企业职工对“铁饭碗”的依赖,转变了职工的择业观念,促进国企职工在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的合理流动。

1986年、1994年、1996年,乐山市分别启动并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改革和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2000年11月,全面开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作,2008年6月正式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月,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接收工作。实现了养老保险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多险种”的社会保险体系过渡,有效解除职工失业和因病、因伤等带来的后顾之忧,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如今,乐山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已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保信息系统,加强内外部数据共享,通过数据分析应用,实施精准扩面。重点引导中小微企业、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持续参保缴费。认真落实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完善缴费基数政策,继续执行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政策,积极支持企业发展。

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额报销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将公务员、参公人员、社会团体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加大重大疾病救助力度。积极探索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切实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促进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规范管理。调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截至2018年,乐山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648.9万人次,基金征收110.3亿元;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63元,增速8.3%,高于全省8.1%的平均水平。

在乐山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五险构建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社会保障织就了一张民生兜底网,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实习生 吴越 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