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跨区收割机日收30亩水稻或成秋收“主角”

2019-08-13 09:0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home/img/file/20190813/20190813100731_784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8月12日,在乐山市夹江县罗华村,连片的稻田已现金黄,两台水稻收割机正在稻田中穿梭,发出“突突突”的声响,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收割的水稻可以直接拖运到当地合作社,即刻就将水稻烘干入库。

水稻已实现种植到收割入库一站式服务

“有这样的机械化服务实施后,我们从以前承包的20-30亩种植水稻到现在500亩,增加了收入,也扩大了规模,节约了成本。”罗华村三社的李显容喜滋滋地与记者算起了收入账:“今年家里种了500亩水稻,收割机一天收割30亩左右,可以替代120个劳动力,大约一周左右就能收完,节约了时间,收入从以前的几万元纯利润到现在十几万的收入,相当划算了,机器收的快也收的干净。”

“自合作社2018年3月开拓“保姆式”全程托管水稻种植业务以来,获得了广大农户的认可,经过一年的实践,2019年,该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8000亩的水稻全程托管服务合同,共分为耕、种、防、收、烘、储、销七个板块实施。”据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王涛介绍,从育苗、耕种到收割再到深加工,机械化为合作社注入了新的业务力量,也为农户带来了更高的效益,这样一来,相对往年,农户种植成本相对降低了9%,销售价格高了13%。

今年秋天跨区收割机或成秋收“主角”

立秋以来,乐天合作社的机收模式在乐山市其他地区的农收现场也正在上演。据乐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乐山市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为67.82%,其中夹江县达到79.73%,大部分水稻收割机均来自省外河南、安徽等地的跨区秋收专业团队,帮助农户抢收稻谷,实现颗粒归仓。由于机械收割省时省力又省钱,近年来,机械收割已成秋收主角,只要条件允许,90%以上的农户都愿意采用机械收割。

下一步,乐山市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力度,严格执行好惠农强农政策,提高农机装备量;开展农机作业综合补贴试点,提升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促进乐山市农业机械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为乐山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