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多地发生强降雨 马边遭遇50年一遇洪水

2019-08-03 12:1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8月2日晚,乐山多地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据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降雨导致马边河流域河水暴涨,2019年8月2日20时至3日7时,马边河马边水文站洪峰水位540.62米,超保证水位2.42m,重现期50年一遇。

8月3日凌晨马边河水暴涨

马边遭遇50年一遇洪水影响范围大

据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强降雨主要位于乐山市主要出现在市中区、峨眉、沙湾、犍为、沐川、峨边、马边、夹江等地。共出现大雨79个站点,暴雨85个站点,大暴雨107个站点,特大暴雨5个站点,暴雨以上降水最大雨量出现在峨眉山川主乡(352.1mm),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马边雪口山乡(141mm/h)。

马边强降雨时民警涉水救援

截至目前,降雨导致马边县雪口山、民建、建设、苏坝、袁家溪等乡镇道路、通讯、电力等设施相继中断,特别是马边河流域河水暴涨,马边县城河水漫堤,桥道不同程度受损,河中淤积泥沙冲上行道,导致多处地下停车场被淹,一楼门市及住户大面积进水。马边县防汛启动二级预案,城市指挥部、公安、消防、武警积极参与救援。目前,马边县应急部门正在进行现场救援和人员疏散安置等工作,灾情数据还在进一步收集中。

消防官兵冒雨救援

乐山各河流均有不同程度涨水

与此同时,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乐山市峨眉河苏稽水文站超保证水位0.79m,该洪水20年一遇;马边河利店站超保证水位0.42米,沫溪河踏水水文站超警戒水位0.72m,官料河温泉站超警戒水位0.33米,马边河清水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1.02m;其余官料河、龙溪河、沐溪河、茫溪河均有不同程度的涨水情况。

洪水过后清淤

乐山水文局发布洪水趋势预测:截至3日早上7时,未来24小时三江水势平稳,有涨水情况的中小河流退水趋势明显,不会再出现明显涨幅。乐山市气象台已于8月3日6时56分已解除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4号)白天到晚上,乐山市天气为阴间多云,早晚有阵雨,局部中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