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振兴助力 沫若故里乐山沙湾新添乡村振兴学院

2019-08-01 13:4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8月1日,乐山市沙湾区100多名村支书、第一书记、产业发展大户、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重归校园,参加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培训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当日,沙湾区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乡村振兴学院签约授牌,开启“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沙湾区沙湾镇三峨村党支部书记陈娟早早来到校园。她说,村里这几年大力发展油桐种植,明年就可以实现盛产,产业发展有了主打产品。利用靠近美女峰风景区的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也已经提上日程。乡亲们干劲都很大,村社干部们也信心满满。但是,如何进一步做好产业经营,规范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提升治理效果,村社干部和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都面临知识和能力的明显短板。乡村振兴学院的各种培训非常实用,也是陈娟一直期盼的,所以第一期开班,她就踊跃报名参加了。接下来,她的伙伴们都计划前来乡村振兴学院“充电”。

为破解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人才瓶颈问题,沙湾区柔性引进地方高校优质师资,依托沙湾职业中学场地,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学院。聚焦乡村振兴最急需紧缺的各类实用人才,因地制宜开发系列培训项目,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以项目团队参与方式开展共建,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开展实用型地方技能人才培训。

沙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王宇介绍,根据目前的初步安排,乡村振兴学院根据不同的内容专题,以10天以内的短期培训为主,培训期比较长的达到半个月以上。乡村振兴学院的培训呈现三个特点:首先是系统性。学院根据乡村振兴蓝图,将开设相关的多个专题培训,全面培养乡村振兴一线带头人;其次是针对性。学院开设的培训专题,都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充分考虑乡村基层工作的实用性和现实问题疑点难点;最后是长期性。乡村振兴学院将根据实践需要,长期开展有计划的培训,满足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通过不断创新实践,力争把学院打造成最接地气、最有特色、最具实效的乡村振兴人才实训教育典范,升级为立足沙湾、辐射全市、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教育基地。

沙湾是一代文豪郭沫若先生的故乡,工业经济发达,文旅资源丰富,素有“绥山毓秀、沫水钟灵”之美誉。近年来,沙湾区按照“工业强区、文旅兴区”的发展主线和“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不锈钢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在全省33个城市主城区县域经济考核中,沙湾名列第11位。

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表示,沙湾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争创全省城市主城区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天府旅游名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发力期,迫切需要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乡村振兴学院的建立,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标志着沙湾“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