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农业:青山绿水绘宏图

2019-07-25 09:1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农业兴则国家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乐山农业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农村经历了从“大锅饭”到家庭农场再到推进现代化,农民生活经历了从温饱到小康到富裕,乐山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跨越式飞跃。

近年来,乐山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一区六带”建设,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开创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崭新局面。在农村建设方面,乐山市按照“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思路,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总要求,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配套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如今,放眼乐山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嘉州大地徐徐展开。

数说成就

①建好基地:乐山市抓好茶叶、畜牧、蔬菜、柑橘、农投公司等“五大提升”行动,新建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基地13.3万亩,新改建标准化茶园5万亩,改造提升优质蔬菜5万亩,新增道地和特色优势中药材基地0.9万亩,新建晚熟柑橘面积2万亩,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69个,全国唯一一个部级标准化养兔示范场落户井研县,峨眉山市、金口河区列为全省20个中药材基地重点县之一,峨眉山市、夹江县列为9个省级出口蔬菜基地县之一。

②创建品牌:乐山市不断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深入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着力打造“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花茶”“马边绿茶”“峨岭云边”“井研柑橘”等区域品牌,培育提升“竹叶青”“森态源”等企业品牌,成功创建省级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3个,居全省第二位。

③发展新产业:乐山市扎实抓好“一县一加工园区”,新建产地初加工设施65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除成功争创峨眉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外,还创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1个,农业主题公园8个,建成益农信息社1820个。

④改善住房:农村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1995年全市有4.45万户农民新建扩建住房,当年竣工住房429.29万平方米,其中钢筋混合结构住房195.03万平方米,占45.43%,砖木结构228.72万平方米、占53.28%,土草房6.24万平方米、占1.45%。进入21世纪,混合结构住房更逐年增加,2000年即升为61.63%,并向多层楼房庭院式方向发展。1995年全市农民人均住房面积20.92平方米,2018年45.8平方米。(记者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