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服务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www.scol.com.cn (2019-07-18 09:10: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从物资匮乏到流通繁荣,从“解决温饱”到移动支付融入生活……新中国成立至今,乐山服务业随着经济发展快速繁荣、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比重持续增加。

沧桑巨变七十载,见证了乐山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商贸经济体量从小到大、“互联网+”从无到有;商业综合体、特色商街、服务业集聚区拔地而起;传统服务业变革挖潜,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如今,全市服务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新业态、新模式频繁刷新人们的幸福指数。

优化产业结构

服务业成经济发展主动力

近年来,乐山市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改革开放初1978年的33.2:45.8:21.0调整为2018年的10.3:44.7:45。第三产业持续多年呈现出强势发展态势,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自2012年起实现“六连升”,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657.6亿元,居全省第7位,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居全省第4位。

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结构之变。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转型,贡献日益突出、稳步提高,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新引擎。

以转型中不断壮大的旅游产业为例,截至2018年,乐山市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达5733.55万人次,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8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2.59亿元,居全省第2位。2018年,全市已拥有或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35处,其中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12处;乐山大佛景区和峨眉山景区分别接待游客410.42万人次和340.83万人次,门票收入分别达到2.96亿元和4.88亿元。乐山旅游实现了由事业接待型向产业发展型、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综合型的重大转变。

不仅如此,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乐山市交通基础设施大幅度改善,通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金融业发展规模明显壮大,能源、水利等方面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幸福产业加快孕育。

随着全市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截至2018年底,全市服务业总量为727.39亿元,是1978年1.78亿元的408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高,2018年全市服务业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

加速转型升级

现代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迈入新时代,服务业积极适应时代变化,各行业相互推动,协调有序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市服务业驶上发展快车道。一批有助于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兴服务业蓬勃兴起,新动能茁壮成长,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高速发展,信息产业呈爆发式增长。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也在我市加速普及,遍地开花。近年来,乐山市电子商务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四大工程,不断加速电子商务与经济社会融合与创新,促进电子商务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市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新的增长点。截至2018年底,我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371.37亿元,同比增长26.69%,全省排名第6位;其中网络零售额204.07亿元,同比增长29.57%,全省排名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18”网络购物节活动期间,乐山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1.97亿元,排名居全省第2位,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3.86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8.10亿元。

服务业具有因聚集而产生辐射作用的产业特点,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乐山市制定出台了《乐山市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实现五年倍增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倍增发展十条政策》等政策措施。通过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旅游主导发展、总部经济聚集、四川金融次中心建设、新兴服务业提速、康养产业推进、物流产业增效、商贸餐饮转型、“三百工程”培育、精准扶贫助力十大行动,推进全市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效益提升发展目标。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实现10.3%,居全省第2位,主要指标位于全省前列。

市场持续活跃

消费升级提升百姓幸福感

“新中国成立之初,生活条件非常差,直到上世纪70年代,拥有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四大件’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如今这些都不算什么了。”谈起今昔变化,年近八旬的乐山市民王培芳感慨万千,“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大家手上有钱,物资丰富,想买什么都可以。”

在“四大件”成为历史的今天,居民消费向品质提升发展,以移动通讯和信息为代表的通讯信息消费,以私人汽车为代表的交通消费,与住房相关的商品消费,以教育、旅游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消费迅速扩张。2018年,我市私人汽车拥有量突破35万辆,每百户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分别拥有汽车约23辆和13辆,彩电、电冰箱、洗衣机已基本普及。

随着消费品市场体系的完善,新型商业不断发展,商业网点迅速增加,乐山市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作用日益凸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和增幅不断创新高,1987年、1998年、2004年、2015年分别登上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四个台阶。

同时,一批大型百货商店、购物中心、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快餐店、超级市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总代理、总经销、连锁经营、物资配送、分期付款、特许经营、网上交易、城市商业综合体等具有现代气息的经营形式不断涌现,随着信息网络的不断完善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型业态层出不穷,蓬勃发展。2018年,乐山王府井、万达,峨眉山市水晶广场3个城市商业综合体中,325户商户共实现销售额(营业额)6.5亿元左右。

近年来,乐山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扩大消费的战略部署,在全市范围大力开展迎春购物月、消费促进月、暑期促销、消夏啤酒节、茶博会、旅博会、美食节会、车展、房交会及家居建材展等系列展会节会活动,有力推动了该市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同时积极组织“乐山造”企业走出去拓展省内外市场,取得良好成效。

70年风雨兼程,不忘初心再出发。乐山现代服务业正以崭新姿态,乘风破浪再扬帆,为乐山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更强劲的活力与动力。(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