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小区出入口处的20余个临时停车位被取消

www.scol.com.cn (2019-07-17 09:38: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私人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是小区消防通道阻塞的主要原因。由于小区停车场不够或者收费贵,很多业主都将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这样往往会延迟消防救援黄金时间,给小区业主生命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近日,家住乐山中心城区海棠路星辰·青年广场小区的居民宋女士反映,前几天,该小区出入口处的20余个临时停车位突然被物管取消了,上面还安装了很多隔离桩。不仅如此,小区大门外的一条商业街,从15日开始,也不能临时停车了,小区物管给出的理由是,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这一下子让一些没有购买和租车位的业主感到很不方便。

调查

临时停车位取消小区商业街停满车辆

11日下午,记者来到星辰·青年广场小区看到,在小区入口处一条长长的通道两侧,与之前道路两侧停满车辆的场景不同,此时早已不见任何车辆踪影。地面上施划的20余个临时停车位已经全部铲除,留下用黄线施划的禁停标志,以及新安装的几十个用水泥浇灌的隔离桩。

继续前行,在小区商业街入口处新设置了两个大大的、异常醒目的水泥墩,水泥墩之间还安装有铁链条。进入商业街,记者注意到,原本宽敞的通道两侧,停满了各式车辆,让通道变得很狭窄。

在一些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记者还看到了一张印有温馨提示的白色纸条,落款方是乐山星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落款日期为7月8日。

大概内容为,根据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为做好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通道安全、畅通、有序、文明。同时,保障商家开展正常经营活动,以及小区业主安全出行环境。请各位车主在7月8日至14日期间,将车辆自觉撤出消防通道,从7月15日起,将严禁一切车辆停在消防通道内。

业主

禁停小区消防通道小区业主有话说

就严禁车辆停在小区消防通道一事,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区居民。有的居民表示,小区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一些小区业主的车辆和外来车辆长期占据小区消防通道,不但给小区车辆出入带来不便,也给小区的消防安全带来隐患,一旦发生火灾,通道被堵,消防车无法进入,那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他们还是赞成消防通道禁停车辆。

但也有居民表示,小区停车位有限,购买和租用车位价格都很贵,承担起来有点吃力。目前,小区消防通道上还停了不少外来车辆,希望小区物管在清理这些外来车辆时,能在不阻塞消防通道的路段,设置一些临时停车位,满足小区部分业主,以及业主亲戚朋友的临时停车需求,或者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同时,还有小区居民表示,小区入口处道路两侧,虽然临时停车位已经取消,但安装的一排排灌注了水泥的隔离桩,是否让消防通道变窄,会不会影响紧急情况下消防车辆出入。

物管

消防部门要求整改小区消防通道15日起部分特殊车辆可临时停车

针对该小区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小区物业——乐山星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今年3月,市中区公安消防大队就对小区进行消防检查,发现存在私家车辆占用小区外消防通道的问题,责令小区进行整改。

期间,他们也曾多次张贴通知,告知小区业主消防通道禁止停车;也曾安装隔离桩,但收效甚微,车辆照停不误,还越停越多,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目前,不少培训机构在小区商业街开店,每天出入的孩子多,加之小区入住的老人也比较多,如果经常这样车来车往,很担心孩子和老人们的安全,也给商家的经营带来影响。

该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事务中心也发出了《关于加强物业小区“双创”和安全工作》的通知,严禁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为了确保消防通道安全畅通,保障商家开展正常经营活动,以及小区业主安全出行环境。他们才决定从7月15日起,严禁一切车辆停放在小区消防通道内。届时,车辆要进入地下停车场,可走水泥墩旁的2号地下停车场入口。

不过,他们也考虑到一些特殊车辆临时进出的需求,比如装修车辆、救护车辆、特殊病人车辆、消防车等。而小区业主亲戚朋友的车辆,可进入小区地下停车位或小区临街处收费停车场停放。对于有业主提出在不阻塞消防通道的路段施划部分临时停车位,该工作人员表示,有关部门规定不能在消防通道停车,当然施划停车位是肯定不行的。

至于有居民反映,小区入口处道路两侧安装的一排排灌注了水泥的隔离桩,让消防通道变窄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该消防通道的宽度已超过4米,消防车辆完全可以通过,不存在变窄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该小区572户居民,小区地下停车位有500余个,另外还有300余个商业地下停车位,车位配比达到了0.8左右,能满足大部分业主需求。因此,没有购买地下停车位的业主,可以租用地下停车位或者临街处的停车位。(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