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三个精准”推动廉洁扶贫

www.scol.com.cn (2019-07-17 09:12:3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宋宇凡  

今年是马边彝族自治县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围绕创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示范县目标,马边进一步强化制度基础和纪律保障,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铁的纪律成为“产业鼓腰包、教育富智力、观念强志气”的坚强保障,不断深化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切实推动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精准发现问题找准问题靶向

6月27日上午,马边县纪委派出烟峰片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何睿和同事们又一次将办公地点搬到了高卓营乡场镇的大街上。“这是我们收集基层问题线索的方式之一。”何睿介绍,为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马边县纪委开展了“大督查”“大巡察”“大起底”三大行动,精准发现脱贫攻坚领域的突出问题。

“大督查”全面摸排。建立“常规+专项”督查模式,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2个部门督导组、10个乡镇督导组。每月精准派出督查人员,对乡镇和部门履职情况和干部作风进行“日常监督”。建成马边“微政务”“彝马清风”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信息平台,引导“社会监督”。全面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做实“村级监督”。

“大巡察”深度挖掘。通过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检查、实地检测工程质量、集中接访现场受理举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单独排查等方式,强化延伸对村巡察。2018年以来,共开展村级财务检查16次,检查工程项目62个,集中接访17次。市县两级巡察发现和反馈各类问题350个,移交问题线索222条。

“大起底”规范处置。借助乡镇赶集日接访、信访进彝寨进农户等活动,帮扶部门在9个贫困村设立帮扶工作站,全覆盖走访收集群众诉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信访线索开展大研判大起底,对涉及扶贫信访问题线索进行专项登记和管理,优先受理、核查和回复。

精准惩治腐败剜除问题毒瘤

“接到问题线索后,要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和核实,对于敢向扶贫蛋糕伸手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马边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沙库小兵介绍,为精准惩治腐败,马边县纪委开展“三个一批”行动,一大批基层“微腐败”受到应有惩处。

督促整改一批。该县把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县本级巡察发现问题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合并整改,由县领导协调督促、乡镇党委书记靠前落实、村(社区)支部书记认领整改,整改解决一批具体问题、快查快办一批典型案例、规范健全一批制度机制。目前,市委巡察反馈和县本级巡察发现的350个问题正按时限有序推进或完成整改。

分类处置一批。在“护根”行动和“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中,共有310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退缴违纪款42万余元。

严惩震慑一批。2018年以来,共立案140件、处分129人,其中扶贫领域案件43件45人。同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达到查处一件、警醒一片的效果。

精准施策治理推进廉洁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责是党委政府,重点在职能部门,落实在基层一线,纪律保障在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用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护航。”马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天军介绍,马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源头预防”三大攻坚精准施策,长效治理,让铁的纪律成为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催化剂。

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执行力弱化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查处工作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等案件33件33人。深入开展“监督瘦身、基层减负”行动,全县脱贫攻坚督查实行“一盘棋”,督查事项缩减58.3%。开展滥用属地管理转嫁责任问题整治,固化乡镇53项和部门5321项权责清单,切实为基层减负。

专项整治攻坚。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重点围绕赌博敛财、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进行治理。持续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清理各类惠农惠民补贴政策52项,查处“死人”吃补助、虚报套取补贴等案件14件。

源头预防攻坚。在全市率先成立扶贫资金监管中心,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建立融村级财务管理、“三资”监管、股份分红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全面监督。出台“公职人员九不准”等16项制度规定,强化源头预防,确保扶贫资金项目清爽干净、阳光廉洁。(记者 甘国江 宋宇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