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乐城”嘉州 胸怀造就乐山乐

www.scol.com.cn (2019-07-15 09:15: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乐善至美暖嘉州》《创新力行塑风骨》《上善若水乐无边》展现了嘉州城乐善至美、创新力行的乐山精神和嘉州人坚毅乐观的风骨,引起了市民和读者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乐善至美、创新力行贯穿乐山的发展史,是对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评点,也是对今后发展的要求。

市民在感慨“乐城”如绿树一般向善而生、向阳生长的胸怀之余,也对乐山之乐提出看法建议。

乐山之乐在于心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犍为县作家协会主席张贵清对乐山之乐感触颇深。他认为,一座城市的幸福感从来都不是一串冰冷的平均数据。以人为本,才是幸福城市的核心所在。

张贵清说,乐山的人文积淀非常深厚,从古至今孕育和汇集过许多重要人物,他们受到乐山水土和文化的孕育,又反过来为乐山注入新的文化因素,为其蓬勃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乐山文化在传承古蜀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吸纳融合其他地区的文化元素,从而形成了具有独特嘉州风味的民俗地方文化,并造就了乐山人乐观向上的处世态度和自在闲适的生活方式。乐山人真诚坦荡、自信豪迈、乐观平和、热情浪漫,更具备广纳博采、综合兼容、从容自如、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智慧。

如今,世人推崇的乐山之乐,其根在于生态大环境塑造的大气磅礴的嘉州风骨:在高处不自满,在逆境不气馁,大事难事看担当,临喜临怒看涵养。许多在乐山出生或生活的人都有此风骨。比如苏轼,尽管命运坎坷,仍能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苏轼的人生态度,体现了乐山的城市胸襟:“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正因为胸怀坦荡,才有了独特的乐山之乐,才有了幸福之乐。

乐善包容天下客

在青年作家张满昌眼里,乐山这座城市和老家资阳市有许多共同之处,都是山美水秀之城,都是人杰地灵之处,但又有不同之处。

“我老家资阳是小巧灵秀之美,而乐山的美在于大气磅礴。”张满昌说,“看到奔腾的三江水,想到这是李白、陆游等名人曾经游玩居住过的地方,我的内心会情不自禁激荡豪情。乐山这座开放又有活力的城市,它的包容让思想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展翅翱翔,让许多善良的因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张满昌目前就职于乐山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担任《沫水》杂志的编辑。在他看来,乐山是一座有性格的城市,乐山人是有性格的人。“‘性格好’是最能评价乐山人的三个字。大多数乐山人都是乐观的,灿烂的笑容是他们的标配,让人感觉乐山的天空更加明亮。”张满昌说。

除了乐观,善良和温暖也是乐山这座城市带给张满昌的感受。“以善待人,以乐影响人,这是促使乐山不断发展的因素之一。历史和地理的因素,给予乐山优雅舒适的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若能吐故纳新,以更开放的态度去迎接八方来客,以更真诚的服务去吸引各地英才、游客,我相信,一个更加美丽,更具活力,更具魅力的乐山就在不远处。”张满昌表示。

精神传承出本色

在乐山市作协会员孙建书看来,“乐观”一直是乐山精神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乐山有3000年的历史底蕴,曾是蜀王开明部落的故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经多次战乱,始终不改生机盎然的古城本色。乐山有很多敢为天下先的勇士,无不流淌着乐山人世代相传乐观向上的宝贵精神。

城市精神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人世代相传的豁达奋发基因让这座古老城市更加美丽,格局更加博大,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当前,乐山处在新时代发展的又一重要关口,一方面,每一个市民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这一城市精神继续传承好,发扬好,把乐山建设得更加美好、更有人文特色;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围绕传承好这一精神,开展好各种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设立城市精神宣传日、乐山人文历史展、拍摄相关影视文化片等等,让这一精神更深入人心,让这一精神成为这座城市永远闪亮的金名片。”孙建书表示。

乐山市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市中区文联副主席郜晋告诉记者,他在乐山生活、工作了32年,乐山情怀越来越浓,与日俱增。在他看来,乐山的乐观精神不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是一种集体判断,集体认知,它既离不开奇丽独特山水的滋润,更是一种正能量、阳光向上的人文气质和精神高度。他认为,乐山人文之乐应该充分挖掘乐山人的创新精神、标杆精神。如:李白、岑参、陆游、苏东坡为乐山留下的诗词华章、千古绝唱;郭沫若、李琼久、曹葆华等的艺术天分、辉煌成就,这些应该成为乐山人民的精神高地,快乐家园。(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