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上海实行了乐山还会远吗?

www.scol.com.cn (2019-07-12 09:38: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当市民在乐山嘉州绿心公园北停车场看到新设置的垃圾分类站时,心情是复杂的:前几天刚刚笑过的被垃圾分类“逼成”段子手的上海人,自己很快也会成为他们吗?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不少市民选择“接受现实”,已开始“预习”垃圾分类。

4个彩色垃圾箱 容纳不同类别垃圾

“糟了,乐山也要实行垃圾分类了!”“啥子叫‘糟了’哦?你应该说,耶,乐山也要实行垃圾分类了!”

“好好好,你先把常见的垃圾咋分类背给我听听。”

9日傍晚,在嘉州绿心公园北停车场一角的垃圾分类站旁,两位市民之间一段有趣的对话。

这是乐山市环卫局近期设置的首个垃圾分类站,和之前设置的垃圾分类收集亭功能一致,因其“萌萌哒”外观引起了路人的广泛关注。垃圾分类站内分蓝、绿、黑、红四种颜色的方形垃圾箱,分别投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垃圾箱上分别标明了常见垃圾的分类,比如玻璃类、牛奶盒、金属类、塑料类、废纸纸、织物类属于可回收物;骨骼内脏、菜梗菜叶、果皮、茶叶渣、残枝落叶、剩菜剩饭属于餐厨垃圾;破旧陶瓷品、灰土、一次性餐具、宠物粪便、烟头、污染纸张属于其他垃圾;废电池、废墨盒、废油漆桶、过期药品、废灯管、杀虫剂属于有害垃圾。

垃圾箱颜色鲜艳,还各自加上了“表情包”,显得很可爱,很扯眼球,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拍摄照片熟悉垃圾分类知识,扔垃圾的人还不忘按分类投放。

边“看热闹”边学习 市民迎接垃圾分类

“湿纸巾是什么垃圾?”“湿垃圾。”

“错,是干垃圾!”

“干果仁是什么垃圾?”“干垃圾。”

“错,是湿垃圾!”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了对个人违规投放生活垃圾的处罚细则。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发布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中,列举的物品多达104种,上海群众掀起了学习垃圾分类的热潮,同时,网上不段涌现出关于垃圾分类的段子,乐山市民在笑看段子的同时,默默学习、收藏着垃圾分类知识,以备日后使用。

“从网上的段子来看,生活垃圾分类是个细致活儿,要做到熟悉地分辨,确实要花些工夫。我们在‘同情’上海人的同时,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今天的他们就是明天的我们,不如早些做功课。”市民王先生说,既然生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与其在乐山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时迷茫,不如提前掌握,从容应对。

“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对于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扔对垃圾,是为咱们的城市负责,也是为自己的生活环境负责。”许女士说,作为一名乐山市民,应该主动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并养成良好习惯。

一些市民表示,最近在关注上海实行垃圾分类的新闻、段子时,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乐山也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理解、支持垃圾分类的市民将会越来越多。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乐山积极准备

实施垃圾分类,可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效率,从而减少生活垃圾焚烧、填埋过程中产生的空气和水体污染,降低填埋场等垃圾处理设施对土地的占用,优化人居环境,保障城市生态。据悉,2019年,包括成都、广元、德阳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乐山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准备工作,2018年12月,乐山市政府下发《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底,乐山市主城区、峨眉山市城区、犍为县城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其余县(区)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全市公共机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基本形成。根据该方案,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四类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宣传已深入到市民生活当中,截至目前,乐山市环卫局已在乐山中心城区设置垃圾分类收集亭(垃圾分类站)69个;智能回收机已在中心城区4个办公区投放,今年内,还将在12个小区、8个办公区、5所中小学投放智能回收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